隆阳区:建立考评清单 保障办案质量

发布时间:2021-02-27 14:19:05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段主任,陈某违纪违法案件的考评反馈意见已整改到位了。”日前,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一位工作人员报告了一起问题案件的整改情况。

该问题案件的整改意见,源自该区不久前开展的2019年以来124个案件质量集中评查。该案中,陈某因职务违法行为被监察立案调查。按相关程序规定,该区纪委监委需要召开监委委务会讨论决定立案调查,但在案卷中存在只有纪委常委会同意立案的会议记录,缺少监委同意立案的会议记录的问题。区纪委监委案件评查组抽查陈某的卷宗后发现这一问题,立即向相关案件办理的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室反馈,督促其进一步规范案卷材料装订。

“之前,区纪委监委每年都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评查组,开展案件质量集中评查,但缺乏考评体系和标准,导致在结果运用上效果不够明显。”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说。针对这一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案件集中评查,对发现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制定了《隆阳区纪检监察案件审理考评清单》(以下简称《案件审理考评清单》)。其主要针对机关各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自办案件,分别从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环节,以清单形式对案件质量从“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档次做出评价。

“建立完善、科学、细致的考评清单,主要目的是通过案件质量考评提升办案质效,严把案件政治关、纪法关、政策关,做到案件质量和效率并重。”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介绍,《案件审理考评清单》主要包括办案手续程序审核和证据审核两大板块,通过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违纪违法事实等5个方面34个小项,对案件质量逐一考评打分,最后给出总体评价。

“如何通过考评的结果运用来推进提升案件查办的质量,才是建立考评清单最关键的目的。”隆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区纪委监委对于考评优秀和合格的案件按程序快速审理,对于基本合格的返回办案部门补充完善相关证据后受理,对于不合格的打回不予受理。对考评中发现的问题,评查组向相关办案部门逐一反馈、督促整改的同时,对共性问题通过开展集中研讨、组织专题培训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

此外,为有效应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进人员多、部分人员缺乏办案经验的现状,区纪委监委成立案件质量评查领导小组。该区纪委监委将1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成三个片区,由3个片区长承担日常业务咨询和组织案件会商工作,对疑难复杂案件和重要问题进行答复。(施荔潇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