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创新机制夯实措施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1-12-02 17:10:53   来源: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今年以来,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把脉政治生态建设,明确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机制,夯实监督措施,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

强化政治监督。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两个维护”落实到位。加强对政策建议制定、解释等情况的监督,确保统战工作政策建议、制定、解释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统一。

深入开展对9家监督单位的综合调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优势,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同时,结合综合监督单位重点工作,定期驻点监督单位开展监督工作,实时、动态、深入掌握监督单位情况,实现抓早抓小抓细抓常。

强化对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利用出席(列席)部务会、党组会、办务会等会议,强化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在“三重一大”等决策过程的监督,建立纪检监察组组长与综合监督单位“一把手”定期交流沟通、交心谈心的机制,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

加强对9家综合监督单位纪检人员的业务培训、顶岗锻炼和工作指导。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把9家综合监督单位纪检人员纳入纪检监察业务培训计划,通过抽调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参与专案、顶岗锻炼学习等方式,深入细致给予指导,提高9家综合监督单位纪检人员的业务能力。

完善与各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机关纪委定期情况通报制度、会商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与省民族宗教委党组研究制定了《建立会商机制实施意见》,促进“两个责任”联动落实、一体落实,形成监督合力。与此同时,每季度召开一次9家综合监督单位、省纪委监委联系室联席会议,听取工作情况,部署下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文晓君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