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坚守节点纠“四风” 风清气正过“两节”

发布时间:2021-09-26 16:10:15   来源: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此次‘交叉式’‘推磨式’监督要突出‘五个紧盯’,严密组织监督检查,严防‘节日病’,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9月17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在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纪律作风“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在纠治“四风”实践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是一条重要经验。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严”的要求贯穿节假日纪律作风建设全过程,多措并举督促归口监督部门及直属单位把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

强部署。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织归口监督的4部门及直属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召开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纪律作风“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工作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监督检查的“五个紧盯”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节假日纪律作风建设和节日值守等七个重点。开展监督检查辅导培训,帮助解决监督检查实施准备阶段的困难问题,以周密的部署推动纪律作风监督检查高质量开展。会议要求监督检查组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落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关于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坚决查处各类“节日腐败”行为的要求,聚焦重点、把握关键,讲求方法、注重实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重监督。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对作风建设规律的认识,形成“点上破、线上查、面上推”的监督方法,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中秋国庆期间,由纪检监察组领导分别带队,不打招呼、不定路线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抽查、点穴抽查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切实在“点上破”;督促归口监督部门机关纪委切实担起监督责任,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立足实际,针对本部门、本单位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开展自检自查,实现“线上查”;学习借鉴省纪委监委创新做法,组织归口监督的4部门和12家直属单位纪委组成16个检查组对部门机关和28家直属单位开展“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破除单位纪委“熟人社会”以及碍于情面,不敢较真碰硬等监督难题,做到“面上推”,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实练兵。“打铁必须自身硬”,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中秋国庆期间“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的契机,开展“实战练兵”,组织系统内各层级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监督检查组。在开展监督检查前,深入学习有关政策、部署要求,针对被监督对象制定精准监督方案,提升学习研究能力;在监督检查过程中,以纪委书记带纪检监察干部的方式,提升实抓、实管、实找问题的监督执纪能力,同时学习被监督对象好的经验做法,相互交流借鉴、共同进步提升,切实推动系统内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建设。

“纪律作风问题的‘病原体’尚未根除,纠治‘四风’就不能止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准确把握新时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以严管体现厚爱,以监督保障执行,以派驻监督的高质量融入助推归口监督部门事业高品质发展。(责任编辑 ||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