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实行“领导领衔、全员办案”制度 推进办案效能提升

发布时间:2021-09-22 16:03:01   来源: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

为有效破解案多人少、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今年以来,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整合组内资源,实施“领导领衔、全员办案”制度,实行全员参与、人人办案,在实践中练兵,着力提升本组工作人员案件审查调查能力。

领导领衔办案,促进效能提升。实行纪检监察组领导领办制、主办制、主谈制,强化对疑难问题线索办理的领导,有效提升案件办理效能。组长主持召开问题线索专题会,研究确定处置方式、明确调查人员,会后严格审批核实工作方案、安全工作预案,确保办案程序合规合法,把“三个效果”贯穿于执纪审查调查全过程。

全员查办案件,提升能力素质。改变以往单纯依靠审查调查室办案的工作模式,实行跨室联动,根据审查调查工作实际,统筹调配监督检查室、综合室干部参与案件查办,实行“以老带新、结组包案”模式,打破了各室工作界限,有效整合了组内力量,既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又解决了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

强化制度约束,依规依纪办案。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制定了《信访举报工作办法》《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办法》《问责办理工作办法》等相关制度,使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受理到初核、立案、审理等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在全员查办案件过程中,实行案件倒查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不断强化办案人员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纪法意识,确保依规依纪、安全文明办案。

通过“组领导领衔、全员办案”制度,提高了疑难问题线索的处置效率,同时也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素质,推动全组干部能力素质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构建“人人会办案,人人能办案,人人办好案”的良好工作局面,不断推进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冉恒  杨宝娟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