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云南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出台组长“首谈制”办法 突出思想政治工作 体现纪法温度

发布时间:2021-09-09 16:15:31   来源:驻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

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使干部受警醒、知敬畏,体现组织对干部的关心爱护,体现执纪执法温度,近日,省纪委监委驻云南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出台《关于在监督执纪问责 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中实行组长“首谈制”谈话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明确“首谈制”谈话由纪检监察组组长主谈,纪检监察组相关部门结合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情况,综合分析后量身定制谈话提纲,做好安全防范措施、谈话准备工作、谈话记录。

“上级纪委监委交办的、领导批示的问题线索,初核前开展首谈;了解掌握谈话对象的基本成长经历、思想、工作、学习以及家庭情况等……”《办法》明确了必须开展首谈的9种情形和必须谈细谈透的6项内容。

《办法》还明确了必须贯穿谈话始终的要求。必须坚持把党性教育摆在第一位,以政治谈话唤醒党性意识。必须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突出针对性、操作性,因人因事对症下药、量身定制谈话提纲。必须坚持严管厚爱、治病救人,体现组织政治关爱。

自《办法》出台至今年8月底,组长已开展首谈11人次,其中,初核前开展首谈4人次,处分决定下发前开展首谈2人次,党纪政务立案首谈1人次,省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和省委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初核前开展首谈4人次。

通过开展“首谈制”谈话,驻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促使党员自觉防止和纠正违纪行为,体现了纪法温度,达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吴华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