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保局:在全省医保系统开展“走流程”活动 收集群众服务需求109个

发布时间:2021-08-23 16:18:38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利用全省陆续上线全新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的契机,在全省医保系统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着力解决一批医保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打通医保服务痛点堵点难点,不断提升医保服务的温度和质感。截至8月17日,全省医保系统开展“走流程”482次,发现问题278个,立行立改99个,收集群众服务需求109个,提出初步整改措施237项。

高位推动,系统部署“一盘棋”。全省医保系统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级医保部门“一把手”带头走流程,组建工作专班,高位推进实施。省医保局制定印发《云南省医疗保障系统“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宣传发动、组织实施、专题研究、整改问题、巩固提升”各阶段时间表、任务书、流程图,细化工作措施,公布54人97项走流程事项清单,确保工作“到事”、责任“到人”、时间“到点”。畅通群众意见反映渠道,向社会统一公布各级医保部门联系电话,形成工作合力,主动接受监督。全省实行每周一调度、每周一研究、每周一通报,严肃工作纪律,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活动走深走实。

上下联动,转变角色“自己走”。以31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21项线上办理事项清单为基础,以各级医保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处长(科长、股长)和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为重点,聚焦医保管理服务中的国家谈判药品落地、参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及费用报销、新生儿参保登记、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待遇办理、边远地区药品配送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及门诊住院费用报销、居民参保缴费、个人参保信息查询、医保药品耗材信息查询、定点医药机构费用拨付等医保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以办事群众身份进行“体验式”调研,深入基层窗口和线上办理平台亲身感受业务“精不精”、流程“通不通”、效率“高不高”、体验“好不好”,变“群众办”为“自己走”,“群众提”为“自己找”,为抓好立行立改、系统整改、建章立制打好基础。

深挖根源,专题研究“认真查”。认真收集整理“走流程”过程中发现问题、群众和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反映的需求,及时形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整改措施建议“三个清单”,召开专题会议,深挖问题产生的政策制定、落实落地、部门协同、经办服务、系统漏洞、行风作风等方面的根源,强化改革思维、问题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推动问题彻底整改为目标,系统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整改措施。

压实责任,分类施策“扎实改”。坚持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系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主体、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要求,部署开展全系统整改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坚持边“走”边改,能立行立改的,及时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需要建章立制的,及时制定出台政策文件。加强整改指导督促和抽查调度,确保整改责任压实到位、发现问题整改到位,让群众切实“有感”。

下一步,省医保局将严格按照实施方案部署安排,围绕9月20日前全省完成“走流程”,10月31日前基本完成发现问题整改的目标,集中力量,加强统筹,严肃纪律,确保“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有序开展、取得实效。(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