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有深度、批评有辣味、整改有干货——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8-07 16:04:33   来源: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我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你担当负责的精神不足,工作中还有挑肥拣瘦的情况”……这是8月5日上午,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发言。

在近3个小时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中,12名党员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抛开面子、敞开心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深入检视党史学习存在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进行了一次灵魂洗礼和党性锻炼。

感悟党史,真情实感自然流露

会议伊始,全体党员聚焦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所学、所思、所悟,谈体会、讲感受、悟初心、话担当。

“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破浪前行,这是全党的幸事、人民的幸事、民族的幸事、时代的幸事,我们应该倍加珍惜,自觉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忠诚捍卫者。”

“新时代没有战争烈火,但是仍需要我们有斗争的热血。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锤炼越战越勇的斗争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敢于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

“我们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行好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一神圣使命,知重负重,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

一句句对党的真诚祝福、真情表白,一句句掷地有声的庄重承诺,无不流露出党员们对党的满腔热爱、无限忠诚。

自我批评,亮短揭丑不遮不掩

随后,支部书记代表支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从存在“过关”思想、主动创新开展党史学习积极性不够,到存在学用“两张皮”问题;从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到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力度不够;从担当负责意识不强,到党员干部存在“等、靠、看、拖”现象……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避重就轻。

在个人对照检查环节中,支部书记开门见山,直奔自身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刻查摆和反思。“我对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学习领悟不够深刻”“存在求稳怕乱、安于现状的思想,力行实干的拼搏精神不足”“工作抓得不够实,有的工作安排之后,没有及时跟踪督促”……一股辣味瞬时弥漫会场。

有了“一把手”的带头示范,其他党员也摒弃“左顾右盼”,掏心见胆、自我亮丑。有的党员自我检讨“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在本职岗位上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有所下降,工作标准不高、自我要求不严,只求无过,不求有功”;有的党员在自我批评中提到,“自己临近退休,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消极思想,工作干劲、工作作风有所懈怠”……

大家联系思想、结合工作职责,揭伤疤、把丑亮,主动为自己画一幅“丑像”。

相互批评,真刀真枪硬碰硬

党员之间,相互批评直指问题、一针见血,在指出问题后都列举了具体事例,让被批评者心服口服。

“作为主要负责人,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状态了解不够” “在联系服务群众上,主动思考谋划不够,具体举措不多”……党员们不留情面地向支部书记“开炮”。

随后,党员之间相互批评也“真刀真枪”。“可能认为自己年龄较大,工作热情减退”“作为年轻同志,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工作中有畏难情绪”“工作虽然刻苦努力,但工作方法改进提升不够,提炼总结能力不强,信息宣传工作没有起色”……

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每一条触及灵魂的意见建议,既是真诚的提醒,也是善意的告诫,是行为的校准,更是宝贵的思想洗礼。

问题整改,满满都是干货实货

问题就是导向,问题就是答案,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短板就补齐什么短板。

该纪检监察组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强化学用结合、突出践行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品牌化” “精品化”。

结合下半年派驻监督工作,提出了“四个强化、四个推进好”的工作要求,即强化任务落实、强化日常监督、强化工作创新、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推动好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精准处置,推动好干部廉政档案“建管用”,推动好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全覆盖分析研判,扎实固根基、扬优势,努力补短板、强弱项。

针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出下半年在组内开展“抢活干、多干活、干好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一盘棋”思想不强、分工即分家、工作“等、靠、看、拖”等问题。

针对工作落实力不强、工作创新不够的问题,提出建立周务虚会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摆工作、谈思路、碰思想、找对策”,以工作成效横纵向比较、工作思路广泛沟通、工作业务深度研讨,倒逼工作落实、推动责任落实、激发工作潜能,大力营造“说了办、定了干、干就干好”的工作氛围。

“找准问题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问题查摆得再准,根源剖析得再深,如果整改不力、改进无效,那也是空对空、走过场。”支部书记表示,下一步,将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的要求,下更大力气抓问题整改,切实把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