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05 16:55:02   来源: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立足职能职责,紧盯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以纪检监察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找对路子”搞统筹重结合。为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搞部署、结合职责抓谋划、力争找准发力点、打好“组合拳”,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融合“工作实际、客观规律、人民意愿”三个方面来引领办实事的工作方向,将其列为年度工作要点、支部工作重点,作为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的重要举措来抓落实。要求每名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实施建言献策,主动担当作为,群策群力梳理办实事项目清单,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明确项目责任人,确立成效目标。

“俯下身子”听民情解民忧。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只有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才能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带头,分5批共17人次深入到制药企业、农贸市场、餐馆酒店等地走访调研,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了解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同时,进一步畅通检举举报渠道,建立跟踪督办机制,持续加大民生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力度。落实组领导轮流接访制,耐心向群众讲明政策,让纪检监察干部在主动接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中,真正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维护群众利益。

“作出样子”当表率正风气。纪检监察机关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带头以优良的作风凝聚民心,勇于向作风顽疾亮剑。围绕“党建引领,吹哨报到”重点工作,全组8名党员5月全部完成到所在社区报到工作,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截至7月中旬党员为民办实事清单24件,完成办结数17项,完成率70%。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坚决整治“四风”问题,不断加大节日期间纪律监督检查,督促驻在单位开展“交叉式”“推磨式”“飞行点穴式”监督检查。截至7月,驻在单位共组成48个监督检查组,检查单位(部门)127个,发现各类问题105条,纪检监察组监督抽查单位(部门)35个,并将55个发现问题发函督促两局党组逐项进行整改,并对6起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通报。

“迈开步子”进一线搞督导。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紧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涉及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摸底排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等。组成2个工作组共出动45人次对省市场监管局“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专班在昆明市主城区工作督导检查情况进行再监督。通过精准有力的监督,有效推动驻在部门责任范围内的民生实事项目走深走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