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7-07 14:35:38   来源: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决策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高举一面旗帜,提高政治“三力”

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进度明细表,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积极动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笃行笃信学,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从用心谋划“自选动作”到创新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行动”方案等具体活动,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一条道路,讲好一堂党课

为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整合宣讲资源,创新开展“省直机关纪委书记学党史强素质专题培训班”,来自省直机关和中央驻滇单位的115家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共152人参加培训。培训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省委党史宣讲团成员苏红军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专题辅导。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云南发展的历程、云南光荣革命传统和动人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宝贵经验的解读,引导省直各单位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另外,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党支部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党的百年历史是自我革命的历史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引导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回顾初心,凝聚磅礴奋进力量。

守住一颗初心,疏解一份民忧

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紧贴群众需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党支部梳理了5项为民服务实践活动,党员个人制定44项办实事计划,为社区办好事实事22件,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民生实事项项抓到位,件件落到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唱响一段旋律,开展一系列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积极参加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的“文明讲堂”等系列庆祝活动,开展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按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四本重点学习材料为基础,连续4个月开展主题鲜明的领学分享活动,12名党员领读领学12篇主题文章,参与交流讨论发言150人次,撰写心得体会31篇。

同时,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开展寻甸柯渡红军长征纪念馆现场教学、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观影《九零后》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此外,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墙,播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片、爱国主义电影,增强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情怀,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紧扣一个主题,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摆问题,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反思差距不足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围绕“清廉机关”建设,推动“模范机关”创建

根据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清廉云南”建设的安排部署,结合省直机关特点,制定《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调研的实施方案》,组成调研组,由纪检监察工委领导分别带队,采取座谈走访、实地考察、收集经验材料等方式对省直单位机关党委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的情况开展督导调研,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在省直机关落地见效。

举办“清廉机关”建设培训班,来自省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84人参加培训。培训紧密结合“清廉机关”建设的特点和要求,设置了党纪国法与纪检干部的法治思维、建设“清廉机关”与创建“模范机关”等专题辅导,增强省直各单位机关党委抓好“清廉机关”建设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以“清廉机关”建设,推动“模范机关”的创建。

下一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将以“学党史”为基本点,以“强信念”为总开关,以“跟党走”为总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工委重点工作有机贯通融合,把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履职担当的不竭动力,为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杨艳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