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回访教育刚柔并济 促担当作为者知错善为

发布时间:2021-06-09 16:24:40   来源: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近日,在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的指导下,空港投资集团探索建立《被问责或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办法》(以下简称《回访教育办法》),注重刚性约束与柔性教育引导并用,让企业在探索发展过程中及时知错及时改,把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实。

面对已建项目33个、在建项目21个、拟建项目26个及若干运营项目的建设任务,空港投资集团一方面,以责任追究促进责任落实,不断加大问责追究的刚性约束,让大家习惯“凡事三思而后行”,不敢也不想踩红线、闯雷区、触高压。另一方面,坚持惩处和教育齐抓,严管和厚爱结合,根据受处分人员违纪行为的性质和情节、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情况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实时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教育,面对面与受处分人员谈心谈话,走访单位领导、同事,了解其思想认识、工作表现等情况。

《回访教育办法》着重把握好“严”和“爱”之间的时、度、效,围绕被处分对象的痛点进行回访。回访教育坚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不拘泥于单一的形式,方式灵活多样,要求面上回访与重点回访相结合。对受处分人员先进行面上回访,对情绪低落、认识错误不够充分的进行重点回访,要求既注重被回访对象的警示教育,又突出切实帮助、排忧解难,既以党纪国法育人,又以真诚关心暖人。

在回访教育过程中,回访小组以面对面谈心谈话的方式从多角度考察被回访对象的思想动态,重点听取被回访对象的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保障被问责或受处分人员的合理待遇。

回访教育工作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在回访过程中遇到干部思想上的难点由公司党委统筹解决,帮助受处分、被问责干部职工厘清“干多错多、干少错少、不干不错”的认识误区。充分发挥党委的综合协调和领导能力,在回访教育过程中发现被回访对象有认识不到位、悲观失望、对处分满不在乎、有消极抵触情绪的,联合所在党支部、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部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同时,回访工作结束后,及时整理回访对象的思想情况、工作表现等情况,建立健全回访档案,在处分期满后,及时作出全面、客观、准确的评价。回访结束后,对思想认识到位、作风转变明显、工作积极主动且符合选拔任用条件的干部职工大胆推荐使用,统筹运用回访结果。

目前在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的指导下,滇中新区各直管国有企业正逐步建立起“回访一批、挽救一批、重塑一批”的长效机制。各直管国有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延伸做实做细回访工作,让案件不再一查了之、一处了事,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提高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力度与温度。(贾帆  姜涛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