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三不”督促推动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21-05-17 17:11:27   来源: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

去年,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被评定为基本合格。3月30日,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约谈会召开后,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综合监督职责,按照“三不”原则,督促推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强化政治担当、对标对表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要求,扎实有效开展整改工作。

不当“看瓜群众”。自觉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反馈的三个方面问题,查找在履行综合监督职责上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并对症下药,实施整改。针对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把监督重点进一步聚焦到强化对党组领导班子,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监督检查上;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还不到位的问题,合理调整内部分工,明确专人负责,压实责任,确保日常监督有人管、有人抓;针对日常监督管理明显缺失的问题,督促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

不做“甩手掌柜”。坚持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融为一体,积极协助配合党组紧紧围绕检查考核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查问题、找原因、寻对策,研究制定整改实施方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原原本本传达贯彻省委、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内容、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措施要求,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结合2019年7月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履行综合监督职责、开展执纪问责和政治生态分析调研掌握的情况,及时对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实施整改提出了9条意见建议。对于党组提出的需要纪检监察组协助配合事项,组领导不推不拖,及时研究,积极协调落实。

不搞“击鼓传花”。需要和党组协调沟通的事项,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与党组书记联系对接。4月份新组长到任后,第二天就到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党组书记见面商谈有关工作,并列席党组会,对做好整改工作提出4个方面的要求。近期,又从扶贫工作点返回列席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施监督,减少了文来文往、层层转达,对整改工作的监督变得更直接、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