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利用案件立卷归档工作提升办案水平

发布时间:2021-05-06 17:05:56   来源: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

“案件立卷归档工作绝不是小事,我们要充分利用案件立卷归档工作倒逼办案水平和办案质量有效提升。”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在案件立卷归档专题学习会上强调。

为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组办案水平和办案质量,今年4月,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案件立卷归档专项工作,共计整理了2019年和2020年办理的立案卷、谈话卷、函询卷、初核卷、审理卷共计卷宗85卷。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就案件立卷归档工作召开专题学习会,对案件立卷归档工作做了专门部署,向每位办案人员发放了云南省纪委监委印发的《检查调查类材料归档规范》,集中学习和讨论卷宗整理归档要求和标准,卷宗分类装订、归档、管理等内容。

“案件立卷归档工作是个‘绣花活’,要下得‘绣花功’;要在案件立卷归档工作中总结办案经验,找出不足,提升办案水平,提高办案质量。”纪检监察组组长在会上要求。

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工作中,纪检监察组全员参与对各自办理案件的自检自查工作,自查办案文书手续是否齐全、案卷卷面是否整洁、页码是否齐全、时间顺序是否合理、装订是否整齐、办案实地和程序是否合规合法。纪检监察组对存在程序不规范和手续不完备等问题的案卷及时整改纠正,提高案件质量,对每一个案件进行案卷编号、整理、补缺、装订、管理,做到边归档、边检查、边提高。

自检自查后案卷统一由组内案件管理部门对卷宗从程序和实地上进行严格把关,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严格对照卷宗装订顺序,对案件材料逐页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登记并反馈,避免组内卷宗装订不统一和缺漏材料等问题。期间,组内案件管理部门随机抽取了3件案件进行重点评查。

“通过本次的案件立卷归档专项工作,我们找出了自身查办案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办案程序和案件实体理解更加深刻。”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成员表示。

下一步,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将持续推进案件立卷归档规范化、常态化,把案件立卷归档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管理,不断提升办案水平和办案能力。(高永龙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