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抓住“关键少数” 推进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4-18 08:11:39   来源: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近年来,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坚持把“关键少数”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对象,把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把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重大事项落实情况等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前哨”作用,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紧盯“关键少数”,开展调研监督。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不打招呼,深入综合监督单位党组成员所在党支部,采取查看支部会议记录及台账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并及时向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厅级领导干部个人分别反馈18条意见,向省人防办党组成员个人分别反馈8条意见。该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少数”,以调研监督检查、面对面反馈意见的方式,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履行抓早抓小、红脸出汗的应尽职责。

压实“一岗双责”,构建防控体系。该纪检监察组压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督促开展“不漏一人、不漏一岗”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要求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对所分管处室、联系单位的廉政风险点自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并签字确认。38个处室和单位的314名干部职工参加廉政风险点排查,共查找出廉政风险点152条,制定防范措施164条,进一步提高了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风险管控意识,筑牢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和制度防线,为纪检监察组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提供了依据。

跟进“重大任务”,督促责任落实。今年年初以来,该纪检监察组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方面,加强工作督促和纪律检查,并结合重大任务推进情况,开展扶贫领域作风纪律专项检查、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蹲点式”监督。监督检查中,将党组成员履职尽责情况作为检查重点,在监督反馈意见中明确指出存在问题,督促党组成员抓实整改工作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共向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发出工作提醒函7份,工作督办函1份,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监察建议书1份。(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