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警示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4-07 19:48:08   来源: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是最生动的纪律教育公开课,一个个反面典型案例,揭示了违纪违规问题的思想根源,释放了纪律的震慑力量,既是对心存侥幸者的棒喝,也让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逐步形成对腐败的警惕、对纪律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4月1日,刚刚参加完警示教育活动后,省交通运输厅的机关党员干部在交流时谈道。

今年以来,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立足政治监督,把每月一次的警示教育、年节假期前的警示提醒、典型案例的及时通报、谈体会找差距等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建设“清廉云南”有机结合起来,推动驻在部门警示教育活动走深走实,高质量做好“清廉云南交通”建设,让交通系统的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在抓管党治党时不仅要体现在“严惩”上,也要体现在“严教”上,要时常敲敲警钟。只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牢固树立预警观念、强化问题意识,善于从反面教材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敢于用“放大镜”查找“小问题”、用“扩音器”放大“微声音”,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变被动为主动。

去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及厅属单位共开展了113次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制发违纪违法案例通报67份。其中,厅机关召开了8次大规模全覆盖的警示教育大会,会上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问题23个19人,通报典型案例21个,有4个单位纪委作了监督工作的经验交流,4个单位(处室)主要负责人对照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作了检视。

下一步,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将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做到“三个突出”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突出思想教育,使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真理、坚守正道、严守规矩。突出制度建设,既要抓好警示教育活动、典型案件通报、节假日曝光等集中警示,更要注重日常警示,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把警示教育的任务和内容固化下来,把开展日常警示教育作为党支部的经常性工作。突出改革创新,加强理念创新、内容创新、载体创新和制度创新,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警示教育网络,不断增强教育实效。(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