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探索实践“1263”联建模式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02 19:56:31   来源: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

在2019年试点基础上,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联合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按照“互联互动、条块结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探索实践“1263”联建模式,积极推动滇中引水工程全线不断深化党风廉政联建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1”即贯穿党风廉政建设一条主线。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项目”为抓手,不折不扣执行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项目建设管理单位,到参建的设计、施工、监理等机构,采取自上而下签订责任书、左右无缝衔接签订承诺书的方式实现100%全覆盖。突出责任制在保证项目实施、推动项目建设、规范项目管理和促进建设“安全、优质、生态、民心、廉洁”五大工程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把责任制融入项目建设管理各环节,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

“2”即贯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贯通协同“两个责任”落实,作为破解项目建设现场一线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重点课题,搭建了联建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专班,建立了局党组、公司党委,以及各分局、各参建单位各级党组织的分级负责主体责任落实机制;落实好省纪委监委“2+1+1”机制,构建了联系指导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建各方内设纪检监察机构的协同联动监督责任落实机制。联建工作对“两个责任”的有效贯通协同,基本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项目建设参建各方党风廉政建设共同体,“多股绳拧成了一股劲”,有效解决“两个责任”落实特别是项目建设管理工地一线压力传导逐级递减、“上热中温下冷”的难题,实现了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工程建设管理齐头并进、同频共振的良好效果。

“6”即实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建立项目现场一线联合临时党支部。紧密结合工程行业特点和项目管理实际,以宣传教育管理侧重在一线、责任落实压实在一线、监督探头延伸在一线的“三个一线”工作法,打破职业、地域和身份限制。在党组织关系不变的情况下,以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六个州(市)直属分局为基础,在滇中引水工程全线共成立6个联合临时党支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下设 53个党小组,共计覆盖参建单位党员681名。二是实行项目现场100%廉政承诺。以联合临时党支部作为责任中轴,一方面,按照“纵向到底”的要求,由各参建单位和下属部门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联建的责任、目标和任务压紧压实;另一方面,由参建单位结合职责权限、廉政风险及项目现场实际,分别与业主单位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实现廉洁承诺100%全覆盖,并在项目部、办公区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建立完善日常学习教育制度。由联合临时党支部牵头,全面建立了联合临时党支部学习、谈心谈话、党员廉政测评等5项日常学习教育管理制度,建立支委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等3项联系制度,实现对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和服务全覆盖。四是实施廉政文化“进工地”。按照“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综合设置,完善功能,注重实效,合理布局”原则,在项目建设工地一线建成廉政文化展示区,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累计制作完成廉政文化展板740余块,廉政标语制作上墙近340条,开办廉政教育讲堂80期。各参建单位对工程腐败易发、高发区进行梳理分析,专门制作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和廉政风险提醒卡,做到人手一册一卡。五是搭建工程一线监督举报平台。立足于解决工程建设项目信访举报末端不畅的问题,在各参建单位、工区、洞口等显眼位置设置信访举报箱和公示举报电话,累计安装举报箱117个,把监督“前哨”置于项目工地,切实畅通举报渠道。对设置的信访举报箱,建立定期开箱和分析排查机制,确保举报台账底数清、去向明、处置快。六是建好用活“数字讲堂”。引入“互联网+”模式,开发建设了党风廉政联建“数字讲堂”,用科技助力升温联建工作,建成了包括党史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篇、法纪篇、水利工程建设法规篇、党风廉政联建纪实篇、文化道德篇、成效篇等七个篇章的“数字讲堂”。同时配套建立了数字讲堂的管理使用、更新维护等制度。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创新性的“数字讲堂”使用率、知晓率不断提升,较好地发挥了宣传窗口和记录仪的作用。

“3”即着力彰显三个成效。一是实现了日常教育管理常态化。依托联合临时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警示教育以及“数字讲堂”等,搭建了参建各方互学互促、齐建共享、齐抓共管的新机制,实现了对参建各方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管理的规模化、集中化和可视化,践行了对党员干部学在日常、做在平常、严在经常的常态化教育管理和关爱,为推动廉洁工程建设筑牢了思想根基。二是破解了工程一线监督难的问题。立足于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特点和联建工作实际,采取“一线工作法”将领导管理责任、学习教育和监督平台等“探头”前移项目工地一线,并始终遵循把问题发现和解决在一线的原则,有效破解了工程建设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和公职人员监督“最后一公里”和“末梢”弱化虚化等难题,有力推动了对项目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风险管控。三是形成了“共建共廉”大格局。滇中引水工程党风廉政联建工作,打破了身份限制,破除了行业壁垒,消除了各管一段的狭隘认识,通过参建各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方面力量、平台、机制等优势资源的整合和使用,构建了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人员监督教育管理全方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新机制,形成了“共建共廉”大格局,为建设滇中引水“五大工程”夯实了基础。(李春明  张瑜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