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以“蹲点式”监督开局起步 收心聚力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02-21 08:22:07   来源: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

“对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如何贯彻执行的?‘三重一大’事项是如何研究决定的?科博会是如何组织的?”新年伊始,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在2020年度表彰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新年工作的“集结号”,发出了“动员令”,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迅速收队、收心,在精神上集中起来,在工作上紧张起来,着手对省科协直属单位机关服务中心、《奥秘》画报社开展“蹲点式”调研监督。

开年以来,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对新时代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六个方面的安排部署,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谋划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蹲点式”调研监督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省科协是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结合元旦期间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对省科协“交叉式”检查反馈意见,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选取省科协机关服务中心、《奥秘》画报社作为今年“蹲点式”监督第一站,进一步打开监督的窗口,擦亮监督的“探头”,真正实现派驻监督的全覆盖、零距离、日常化。

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在“蹲点式”调研前,于1月底召集省科协纪委书记召开部门联席会议,了解相关问题整改情况。在此基础上精心制定调研方案,收集问题清单,明确调研重点。“蹲点式”谈心谈话过程中,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聚焦《奥秘》画报社、机关服务中心关键领域,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明确必谈人员范围;谈话人员注重因人而异拟定谈话提纲,确保谈话精细精准、有的放矢。谈话分别从监督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公务接待、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进行,多角度、全方位了解掌握被谈话人责任、风险和问题,做到对被谈话人易发廉政问题的环节和领域心中有数,步步为营、久久为功,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在“蹲点式”调研结束后,认真归纳和分析谈话成果和廉政风险点,综合研判《奥秘》画报社和机关服务中心政治生态,帮助被监督单位固强补弱,化解管理难题,疏解纪检监察“堵点”。

通过“蹲点式”监督,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全面了解了被监督单位的人员情况、业务流程,近距离监督蹲点单位干部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增强了监督的深度、精度、温度。

“作为派驻机构,我们对综合监督单位的下属部门缺乏深入了解,此次‘蹲点式’调研,要化被动为主动,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全方位‘体检’,既能了解到真实可信的信息,又能弥补监督工作短板,破解监督不准的问题。”下一步,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将按照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工作要求,把“蹲点式”监督与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职能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责任编辑 ||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