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烈吕大千

发布时间:2021-07-19 16:56:5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大千壮烈牺牲时才28岁。之所以用“壮烈”二字形容其人,是因为他在狱中的作为与留下的诗篇令人动容。

1909年3月,吕大千出生于今黑龙江省宾县,其父在他幼年时去世,家道逐渐中落。吕大千不负母亲厚望,勤奋读书,考入北平民国大学学习。

吕大千所处的那个年代,风雨飘摇、山河破碎。吕大千早年参加了哈尔滨市学生反对东北军阀张作霖把东北三省铁路修筑权出卖给日本人的罢课运动,在大学里,他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参加了党领导的反帝大同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他怀着救国救民的理想,回到宾县中学担任训育主任兼语文教员,开始创建宾县党组织。

为了支援珠河东北反日游击队,吕大千想尽一切办法搜集日伪情报、筹集枪支弹药,还以给学生治病为由,在宾县中学成立医务室,组织党团员采购消炎药品支援游击队,又以帮助学生消化化学课内容的名义,成立化学工艺社,明里教学生配制雪花膏、花露水等物品,暗中配制碘酒、防冻甘油等供给游击队使用。

1937年5月,因叛徒出卖,任中共宾县代理特支书记的吕大千被敌人抓捕。当敌人要用绳子绑他时,吕大千却厉声说:“用不着!”说罢拿起一本《三国演义》,镇定自若地走出学校。

在敌人审讯时,壮烈的一幕发生了。吕大千已心存死志,趁日本警长不备,飞快抢过一把军刀,猛地冲向日本警长砍去,敌人慌作一团,有躲有拦。吕大千见事不成,便生出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以身殉国的念头。他毫不犹豫,转而用刀往自己的脖颈上一抹,不成,又随即掉转刀头,用力刺腹,最后昏倒在一片血泊之中。原来,该刀未曾开刃,但吕大千的举动,使得敌人惊魂难定、后怕不已。

几天后,吕大千苏醒过来。回想当天场景及眼前处境,遂作遗诗一首:“利用寇刀杀寇仇,一腔义愤不日休。纵然没有脱身计,哪肯涕零学楚囚。”最后一句用了“楚囚相对”的典故。西晋末年,中原战乱,衣冠南渡,周顗、王导等一批南渡士人常常相聚在新亭,有一回周顗看到这河山已不是昔日河山,不禁流泪,独有王导认为应该努力克复神州,怎能做楚囚相对,流泪不已?吕大千的诗表明了杀贼未果、留作憾事,绝不屈服、视死如归之志。敌人用尽酷刑折磨,企图从吕大千口中逼出只言片语,但他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让敌人无可奈何。

1937年7月21日,吕大千从容走上了刑场,他留下一首绝命诗:“时代转红轮,朝阳日日新。今年春草除,犹有来年春。”此诗比之白居易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更加激越。时光不尽流淌,革命者是代代相承的,只要有太阳升起的地方,只要有春风吹到的地方,必然会有苍苍茫茫的无边碧草,又怎会没有革命者蓬勃的生命力呢?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吕大千在高呼中,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虽然,吕大千没有看到后来壮丽的事业,但他的诗,他的事迹,他的精神,已融入到民族奋斗的血脉之中,为后人永远纪念。(姚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