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戳破信任背后的谎言

发布时间:2021-12-27 18:25:43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干部,我对不起大家对我的信任,我现在很后悔。”涉案当事人杜某对纪检监察部门办案人员说。

他到底做了什么?后悔什么?这事还得从头说起。

去年年底,景谷县勐班乡迁岗村开展贫困户家庭收入核算,村委会对行业部门反馈的补助花名册进行核对时,发现本村中公榔小组一姓杜人家的户头上打入17.28万元的土地整治项目附着物补偿款。

“我们村开展的土地整治项目未涉及该农户家地块,为什么他家会有补偿款?”大家充满疑惑。

“我们村的土地整治附着物统计上报工作一直由该农户的哥哥杜某负责。”有人突然想到身兼村治安员、森林资源管护员、农科员等多个职务的村干部杜某。

因涉及专项资金,工作人员遂将问题线索移交至景谷县纪委监委。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组织人员对问题进行核查。

“请你讲讲你家银行卡里打入耕地附着物补偿款的事。”谈话中,办案人员开门见山问该农户。

“当时我看到有一大笔钱打进我家银行卡里,不知道是什么钱,有10多万。后来我哥(杜某)来叮嘱我不要声张,也不要动这笔钱。”

于是,办案人员找到杜某。

“打进你弟弟家的土地整治项目附着物补偿款是怎么回事?”与杜某谈话时,办案人员直截了当地问。

杜某羞愧地低下头:“那笔钱是我上报虚假数据获得的补偿款……”

去年,迁岗村实施土地整治项目,项目规定,只要统计、上报附着物情况数据便能获得补偿。因杜某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大家都比较信任他,村里便安排杜某负责项目实施地上附着物的全程统计、上报工作。可他却动了歪心思,想着自己在村上工作容易被发现,便以其弟弟之名上报了种有864棵坚果树的虚假数据信息,以期获得补偿。

去年6月,一笔巨款打入杜某弟弟的银行账号,那虚报的864棵坚果树按照补偿标准计算,获得的补偿款有17.28万元。

“补偿款打进来后,听说有10余万元,这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我很着急,也很害怕,就在电话中再三叮嘱我弟弟不能动那笔钱。”杜某坦言。

但在巨额资金的诱惑下,杜某再一次被自己的贪念征服,严重的侥幸心理让他没有及时找组织承认错误,而是选择观望,希望此事不被发现,便可以将大笔补偿资金据为己有。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很快,事情在杜某的观望和等待中露了馅。今年8月,杜某因虚报套取财政资金,被立案查办。与他同时受到追责的,还有该项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对上报材料审核把关不严的迁岗村中公榔村小组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欧某某,迁岗村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李某某。

一个曾经在村组里广受好评的村干部,就这样把自己的人生葬送在“一念之差”上,羞愧与悔恨充斥着他的生活,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景谷县纪委监委  何景妍  彭靖杰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