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资金用途合理合规怎么还违反了纪律

发布时间:2021-12-03 18:10:57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小杨,明天我们准备要开团代会,需要抽调部分志愿者进行会务服务,并计划安排会议用餐,想请示一下巡察组的意见。”

“我们县里出台过相关的管理办法,对工作人员比例、餐费标准等都是有规定的,你们一定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执行……”这天,快要下班时,巡察组的电话响起。作为巡察组组员的我接起了电话,就会议餐费的使用问题,向被巡察单位答疑解惑。这也成了巡察组工作的一个常态。

2021年9月,我作为县委第一巡察组的组员,参与了对团县委的常规巡察,在组内担任起财务检查工作,一个多月巡察的特殊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也成为个人工作经历中一堂生动的巡察实践课。

在进驻团县委后,我找齐了被巡察部门2018年至2021年的记账凭证、财务报表、明细账簿等财务资料,在对该部门财务资料仔细查看一个星期后,依然没有发现任何的问题。我一脸茫然,组长似乎也看出了我的窘迫。

“小杨,你觉得这张报销凭证有没有什么问题?”组长拿起一张凭证向我询问道。

“人数、餐费金额、文件,都是符合支付标准的,没什么问题吧。”我略带犹豫地回答着。

“你再仔细看看活动支出的方式,回想一下他们近两年活动经费的支付情况。”组长耐心地引导着我。

“对啊,他们没有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居然用现金全额支出。近三年的活动经费中确实也有多笔现金支付的情况。”我顿时发现了问题所在。

“那我们就从这里去深挖,以点窥面,账面的问题反映的是被巡察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否严格、政治纪律是否松弛的政治问题。”

在组长的点拨之下,我就团县委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了深入检查,及时开展针对性谈话了解,通过对该部门近几年的财务账目统计核实,并进一步对照相关规定,很快发现该部门在2019至2021年期间有多笔现金支付的情况发生,这明显违反财经纪律。

“近几年来,团县委违反规定使用现金支出的问题反复发生,虽然涉及金额不大,资金用途也合理合规,但这并不能成为违反纪律的理由。”在完成相关证据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后,我迅速将问题提交组务会研判。

“该部门财务人员之所以将公款转出,主要原因是部门负责人以及财务人员对财经纪律意识淡薄、执行制度不力。但核查结果显示,团县委开展工作的地点大部分为农村(社区)地区,客观条件无法支持公务卡结算,我们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帮一把’,同时也要有效防止党员干部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巡察组在认真分析研判后,对团县委下发了《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该部门认真梳理财务管理存在的风险问题,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促进财务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同时对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多亏巡察组早发现、早提醒,避免出现大‘窟窿’、犯大错。《通知书》中提出的整改意见,我们马上整改。”收到《立行立改通知书》后,团县委立即对整改工作作出部署和推进。同时,根据巡察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纠自查,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机制,进一步补齐制度漏洞。

事后,组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巡察工作不应是刻板的、冰冷的,要人性化地开展,要接地气。尤其要关注被巡察单位的实际困难和客观情况,为他们答疑解惑,在推动部门制度建设的同时也挽救了干部,这样的巡察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作为一名巡察工作者,最开心莫过于巡察效果立竿见影,从微末处撬动政治风气的大转变,不断推动问题解决,促进部门工作和制度更加完善,在巡察力度得到彰显的同时,也让巡察多了一些温度。(贡山县委第一巡察组  杨剑花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