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纪检人最平凡的初心

发布时间:2021-08-31 17:16:16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小李,刚收到通知,你被抽调到州纪委监委协助专案工作。你抓紧时间搞好工作交接,明天之内报到。”2021年5月的一天,下午刚下班我突然接到办公室主任的电话通知。

匆忙吃完晚饭,我便开始收拾行李。第二天一大早,简单向同事交接了未完成的工作及注意事项,我就从怒江州福贡县城赶到了州纪委监委。

案件卷宗是最好的工作指南

报到的第一天,我就接到了领导交来的重任,如此快的工作节奏让我感觉有点喘不过气来。根据工作安排,我被分配到了案件复核小组,看到办公室里一屋子的文件和卷宗材料,我顿时傻眼了。

因为之前没有相关的办案经历,无从下手的我只好抱着各种党内法规和条例“临时抱佛脚”。和我同组的是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张组长,看到我摸不着门道,张组长给我上了“第一堂课”——“这些条款法规很重要,但是死记硬背是没用的,你要学会在实践中活学活用,以此来理解条款为什么这样规定。”

“小李,你先沉下心来,认真翻阅一下我们需要复核的案件卷宗,发现什么问题用小本子记录下来。记住遇到什么不清楚的问题一定要问。”张组长耐心地叮嘱我。

通过翻阅一沓沓厚厚的卷宗,我开始慢慢了解到一个案件需要经过问题线索分流、初核、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流程,每一个流程都需要层层把关审批,每一个问题都需要逐一印证,容不得半点马虎。

办案谈话是最有效的实战锻炼

前期准备工作结束后,张组长开始带领我开展谈话。

虽然张组长反复和我讲解了谈话流程、面对面传授办案经验,但在谈话开始前,我仍然感到莫名的紧张。

“我们办案谈话不仅要看重结果,而且必须确保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合规合纪合法,从根本上说这就是一场心理战。”张组长这么一说让我更加紧张。

证人被带到谈话室后,张组长根据流程作自我介绍、出示证件、宣读谈话告知书、说明找其谈话的原因并且讲明纪律,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个环节的工作。

正当张组长要问第一个问题的时候,发现谈话对象的眼神飘忽不定,双唇紧紧地抿着。“两位同志,参加工作以来,我是第一次被纪委部门找来谈话。我害怕哪里说得不对,会带来麻烦。”谈话对象小心翼翼地说。

只见张组长镇定自若地说道:“同志,请你放心。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找人谈话不是通过挖人隐私定罪的,你别太紧张。俗话说,‘白天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你只要把知道的情况如实向我们反映就可以了,不要有心理负担。”

随后,张组长有理有据地跟谈话对象说明:“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对待违反纪律的干部,都是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除了核实掌握问题线索,还要通过各个层面了解涉及人员的相关情况,目的就是做到客观公正。”

一席话下来,我看到证人的双手逐渐舒展,身体也渐渐放松,开始一点点儿主动说明问题。

经过几个小时的谈话,功夫不负有心人,谈话对象主动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而在谈话结束后,张组长还逐一指出了我在做笔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笔录是书面语,谈话对象说的话是口头语。做记录时不能完全照搬,要注意转化。”

“做笔录一定要注意内在逻辑,每一个问题前后要有逻辑上的衔接。”

“每记录完一个问题都要及时进行检查,确保没有漏字错字,这样才能提高谈话的效率。 ”

……

做笔录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我原以为很容易,但是做起来远没想象的那么简单。

在一次次参与谈话实战后,我逐渐领悟到,谈话就像是开药方,要讲求“中西药结合”,根据谈话对象心态的差异而采用不同的方式。

忠诚和担当是纪检人最平凡的初心

“小李,不管写调查报告还是案件复核报告,都不能带有个人主观色彩,不能出现情绪化语言。”

“调查报告和复核报告中提到的违纪问题必须得到印证,书证和言证要一致,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在张组长一次次地教导中,我开始一点点儿步入正轨。

“小李,你来纪委工作几年了?”在调查取证的路上,张组长一边骑摩托车载着我,一边问道。

“我来纪委才2年多呢。”我笑着回答。

“那你要走的路还很长,有时候你会觉得纪检监察工作很枯燥,甚至还会得罪人,但你一定要坚守初心。20多年前,我也是这样和单位的同事一起,顶着大太阳,骑着摩托车到各个单位调查取证。时间过得真快啊,一晃20多年过去了,我还是干着同样的工作。”张组长意味深长地感慨道。

仔细琢磨张组长的话,我慢慢领悟到他口中那句“坚守初心”的含义。其实,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惊心动魄,我们只是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初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虽然我们从事的工作不为少数人理解,但我们身后站着的是渴望风清气正的广大群众,当清正廉洁的种子在每个人心中发芽时,我们的社会铺满的就是绿色的希冀,这也正是纪检人一生的追求。

两个多月的专案组工作结束了,我终于体会到那种全身每个细胞都透着喜悦的舒坦。整理卷宗时,工作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我不仅学到了纪检监察工作最基本的相关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在不知不觉中我对这份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我渐渐明白是什么支撑着我们在这条光荣且孤独的道路上无畏前行,是一种信仰,是纪检监察精神的感召,是出于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李丽萍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