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谨防扫码中的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21-08-27 16:20:32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小王,顾客进来的时候,一定要让他们出示健康码呀。”“行咧,都绿着呢。”饭店服务员小王大声回应店主的吩咐,又转头对进门的顾客说:“欢迎光临,请您先扫一下码。”

在陇川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科学部署及全县人民的支持配合下,陇川“7·14”疫情得到有效处置,生产生活有序恢复。近日,终于迎来了堂食的恢复,我看到有人在微信朋友圈里高呼:“终于可以好好坐下吃碗饵丝了。”亲朋好友也互相邀约:“好久不见,哪天有空?上馆子改善一下伙食……”而我心里想的是: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组的一员,近期更要加强对餐饮堂食情况的监督检查,切不可“乐极生悲”。

这天下午,我和督查组队员们来到一家生意还算不错的饭店。我们站在饭店不远处静静观察,发现饭店门口虽然粘贴着“进店扫码”的通告,但进出顾客都没有扫码,店家也没有对客人进行体温测量。

我走进店里问道:“你好,我们是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的。进入公共场所规定需要扫码、亮码、测体温,你们怎么没有按要求做?”

店主表示:“吃饭的人太多了,店里人手不够。而且一些顾客嫌扫码麻烦,说了也不听。”

身后有人说:“哎呀,吃顿饭一会儿就走了,别整这些‘形式主义’。感谢政府的努力,陇川解封了,老马你们就别这么紧张了,进去一起吃饭,我请客。”一看,是我的朋友老张。

我严肃认真地对他们说:“进入公共场合扫码、亮码、测体温,是国家规定的事,怎么就成了形式主义?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还没有完全胜利,现在仍是关键时期,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规定。要是大家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疫情卷土重来,又要居家隔离、饭店又要停业,谁愿意?还有,你们知道昨天是什么日子吗?”

“不知道。”两人表示疑惑。

“是中国医师节。是为了我们陇川,夜以继日奋斗在一线,与病毒抗争的白衣战士的节日。他们那么辛苦,我们不仅要对他们说一声‘谢谢’,更要以实际行动维护好他们辛苦得来的成果。老张,你女儿也是护士,你不遵守规定,这不是糟蹋她的努力吗?”

老张听后羞愧地挠了挠头,随即拿出手机说道:“我扫码。老板快把测温器拿出来,不测我就不来你这吃饭了啊。”

“行,我这就安排一个服务员负责扫码、测温工作。”

我笑着对他们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监督检查工作的理解,感谢他们对医务人员的敬意。

“走,去下一家。”

虽然目前县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不等于没有风险。境外疫情日趋严重,且病毒不断变异,“德尔塔”还没走,“拉姆达”又出现。处于边境线的我们应该时刻绷紧意识之弦,各小区、市场、餐饮单位必须安排人员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督促扫码,谨防其中的形式主义。

疫情还在,不可松懈。(陇川县纪委  马俊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