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俸姐终于住上了“新房”

发布时间:2021-08-20 17:20:30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时逢夏日,气候炎热,满头大汗的俸姐再次来到耿马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掩饰不住内心喜悦与我们分享道:“姑娘,多亏了你们,我上周搬家了,住着真踏实,你们有空一定要来家里坐坐啊。”

俸姐灿烂的笑容与初次见面时的愁眉苦脸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下子把我的思绪带到了几个月前……

那是一天早晨,我刚打开信访室的门,一个满脸焦虑的中年妇女急匆匆地冲了进来。我赶紧请她就座,转身倒了杯热茶。随后,查看了她的身份证,她姓俸,40多岁,但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老很多。

俸姐顾不上喝茶,就急切地打开了话匣子:“纪委干部,我有急事向你们反映,你们一定要帮帮我。”交谈中得知,和俸姐同一小区的多家住户长期堆放杂物挤占过道,小区居民怨声载道,多次协商无果,久而久之谁也不想管了。但是如今俸姐家想要翻修房子,装修材料却带不进来,可把俸姐愁坏了。

了解事情始末之后,我向俸姐耐心解释,她反映的问题不在县纪委监委受理范围,建议她到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寻求帮助。“我实在没办法了,之前也反映过,也有人来现场看后,住户开始陆续清理杂物,但没过几天,杂物又堆满过道。老是这样,我什么时候才能把房子装修好呀……”说着说着俸姐掩面哭了起来,我急忙递上纸巾,安抚她的情绪。

或许俸姐也知道这事不归纪委管,但出于对纪委的信任,才抱着希望来试试。我不想辜负这份信任,和信访室赵叔商量之后,告知她问题已经记下了,会及时跟进,让她先回去等消息。

俸姐走后,我立即整理信访材料,并按照工作程序发出信访转办函,由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其监管部门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妥善处理。

“我们及时派出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小区过道占用情况,挨家挨户做工作、拉家常、讲利弊,最终获得小区住户的支持,大家纷纷表示愿意整改,自行清理堆放在过道的杂物。”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的跟进监督下,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完善了定期巡查、清理等长效机制,在小区醒目位置张贴通知,告知小区住户严禁在小区过道码放、堆积杂物,全力防范安全隐患。

一周后杂物清理干净,过道畅通了,俸姐心里的大石头可算落下了。接下来的日子里,装修材料一件件带进小区,房子一天天变样,俸姐终于如愿住上了“新房”,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从初春到盛夏,这样的场景在耿马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并不少见。我们始终坚持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温暖群众的内心,打开群众的心结。看着群众带着怨气来、揣着愉快回,我满心欢喜,也为自己的工作倍感自豪。(刘冉冉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