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梅开二度”的巡察体验

发布时间:2021-08-21 08:04:37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凉风有信,一叶知秋。”转眼已到立秋时节,也是我们巡察接近尾声的日子。

7月下旬,我被抽调到龙陵县委第四巡察组,参加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此前我也参加过为期十天的机动巡察,当时对巡察有一定的了解,但仍然底气不足、忐忑不安。现在我心态平和、忙碌充实,“梅开二度”的巡察丰富了工作经历,结识了新朋友,感触颇深、收获满满。

“攥指成拳”的巡察队伍

从巡察动员会到巡前培训会,从巡察方案到工作指南,各环节安排井然有序,方案指南清晰明了,优质高效的组织背后让我们感受到了县委巡察办每名干部的工作用心和严谨。“头雁效应”让这支巡察队伍显得格外有力。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巡察组由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人员组成。巡察时间紧、任务重,组内各成员的协调配合显得格外重要。

第一次组务会上,巡察组组长根据每位组员的特长、特点,结合年龄、岗位、专业等,对4名组员进行了合理搭配和科学分工。巡察准备、资料调阅、个别谈话……每个环节,组长们都认真谋划、精心准备。巡察过程中大家既有分工、又有合作,齐心协力、集思广益、默契配合,共同坚守着那份责任和担当,让我真切感受到集体力量的强大。

温暖和睦的巡察家庭

为期17天的巡察,工作任务繁重,查阅资料、个别谈话、下沉调研,分析汇总、梳理问题,召开工作碰头会,只为确保工作日清日结,撰写出高质量的巡察报告。

“大家记得佩戴口罩”“在食堂就餐的同志记得报名”“这堆材料有点多,让我来搬”……巡察组像个和睦的大家庭,工作之余,大家会分享工作经历和体验,堆积如山的资料和环环紧扣的巡察流程带来的工作压力得以排遣,工作生活渐入佳境。

终身受益的巡察体验

巡察组中有很多值得学习的老师和榜样,他们巡察工作经验非常丰富,考虑问题周全。与上次机动巡察直指问题整改不同的是,此轮常规巡察注重以下看上,以小见大,从业务看政治,由表象看本质。相同的是大家都秉承严谨细致的态度,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从一堆堆报告总结、一沓沓报表资料、一次次个别谈话认真查找线索和问题。巡察工作应遵循哪些原则与方法?问题底稿如何一事、一问题规范填写?我收获的不仅是业务能力的提升,前辈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工作经验,勤勉务实的敬业精神更值得钦佩和学习。

这次“梅开二度”的巡察体验,让我深刻体会到巡察是个技术活、精细活,更是个辛苦活。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会继续加强学习、提升站位,传承巡察的“探头”、利剑精神,自觉践行应有的责任和使命。(杨汐淳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