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纪检组长“巡诊”记

发布时间:2021-08-13 17:14:17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仲夏的景谷天气炎热无比,汗水不断从皮肤上渗出,只要不去擦拭,一会儿便会形成汗珠滴落下来。下午两点,我和同事一起顶着烈日,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来到我们纪检监察组所联系的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如何发挥贴身优势,做实派驻日常监督,提升监督质效?这是我们纪检监察组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使工作取得实效,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一直在积极寻找办法,找准监督切口,结合驻在单位工作职能,围绕“权、钱、人、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梳理出日常监督的内容清单。我们通过参加会议、查看资料、开展廉政教育、廉政谈话、督查工作纪律等方式,重点掌握驻在单位选人用人、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权力事项的运行轨迹和廉政风险点,督促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和宗旨意识,力求把监督工作做实、作出成效。

根据所列出的工作清单,今天主要的工作任务是结合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的职能特点,到政务大厅开展走流程、找堵点,进行“体验式”监督。我们通过“驻点+巡诊”的方式,结合部门职能特点,拟制工作清单,有针对性地到派驻联系部门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做到抓早抓小,及时提醒,防微杜渐。

我和同事在门口出示了健康码、测量体温后进入政务大厅。在大厅里,我们随机跟着一名前来办事的群众到税务窗口体验办事流程,这既是对窗口服务流程找堵点,更是针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进行的一次监督检查。

这名办事的群众从排队到税务窗口、到市场监管局办事窗口再到事项办结,前后共用了15分钟时间,并且对两个窗口的服务都给予了比较满意的评价。

之后,我们对部分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服务态度进行了督察、巡诊,对前来办事的部分群众进行了访谈、了解和问诊,并将体验监督和访谈问诊中发现的个别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个别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不高等意见建议及时向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进行反馈,并要求他们对症下药,督促相关窗口单位进行及时整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切实服务好每一名前来办事的群众。

小窗口连着大民生,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这是群众的期盼,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努力的方向。(景谷县纪委监委  刀丽萍  石秉娟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