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五星红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1-08-09 19:07:47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小唐,今天我们去勐捧镇边境一线疫情防控卡点,重点查看驻守一线民兵的生活物资是否到位,你准备下,马上出发。”近期,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镇康县纪委监委成立了专项纪律检查组。一大早,检查组组长就安排好了今天的工作任务,我赶紧准备好相关资料,随队出发。

勐捧镇位于镇康县东北部,国境线长21公里。目前,有边境一线固定卡点20个。专项检查组带着任务一路前行,不久后车子就驶入了边境巡逻道,望着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峰,我不禁想起上一次来卡点的情景。

那是在疫情防控攻坚战开始后不久,当时,天空下着细雨,通往卡点的羊肠小路泥泞不堪,我远远地看见有个人在雨中用力地挥动着手臂,示意司机靠边停车。

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询问来由,查看证件及出入证明……卡点虽地处山间,但执勤人员认真负责,该有的检查一样不落,按程序仔细核查后才让我们下车。

那时,卡点刚设立,条件十分简陋,一顶蓝色的救灾帐篷就是执勤人员临时的家。帐篷里,简单的铺盖直接铺在纸板上,墙角堆放着一些易保存的食品;帐篷外,半干的树枝在火堆上冒着浓烟,熏得人有些睁不开眼,只有那悬挂在不远处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

“汪汪汪……”狗叫声打断了我的回忆,抬眼望去,我们已经来到了卡点。眼前的巨大变化让我大吃一惊,昔日的帐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结实的活动板房。房间按日常生活所需隔出宿舍和厨房,宿舍内整齐地排放着四张高低床,床铺干净整洁;厨房内摆放着电磁炉、冰箱、烧水壶等电器。我打开冰箱一看,里面装满了肉蛋、蔬菜、水果。板房旁边,四方的菜地上小菜苗长得正欢,不远处有几只土鸡在地里刨食,一旁的白狗正悠闲地打着盹。这哪还是我印象中的边境卡点,只有那高悬的五星红旗还是那样鲜红。

“你们的日常生活物资是否有保障?生活还有什么困难?”检查组组长关切地问一位刚轮换下来的驻守民兵。“现在,我们的条件好多了,吃、穿、住都有保障,水、电都通了。不值勤的时候,还可以种菜、养鸡,过段时间,我们种的蔬菜就能自给自足了。我们还自己搭建了简易的洗澡间和厕所。”年轻的民兵向我们介绍道。

一天下来,我们几乎把勐捧镇边境一线的卡点跑了个遍,返程的路上,纪律检查组组长叮嘱大家:“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人有责,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深入一线、靠前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好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纾困解难。”

这一天,大家都很累,但看到为人民负重前行的人驻有所居、食有所安,所有的辛苦顿时烟消云散。

下山路上,放眼望去,远处的山头上,那面在蓝天白云下飘扬的五星红旗,就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唐欢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