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五网格来了一群“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1-08-02 15:27:38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站在商铺门口,看到眼前街面上整洁有序的景象,个体工商户经营者老丁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新平县桂山街道锦绣社区是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第五网格,辖区内121户商户住户、3条街和1个居民小区是新平县纪委监委90余名干部职工共同牵挂的对象。

以往,网格区环境卫生脏乱差,街面上随处可见烟头、果皮、纸屑、塑料袋等垃圾,临街商贩沿街占道经营,电动车、摩托车等车辆乱停乱放……

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新平县纪委监委入驻第五网格后,县纪委监委以小组为单位,推行“网格+”工作模式,坚持网格值守和网格区逐户劝导督导相结合,落实网格区整体环境卫生责任,压实包保联系领导责任。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县纪委监委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将要求落实在行动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共90余人开展3轮入户宣传,与121户商户、住户签订“门前五包”承诺书,发放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倡议书、环保袋等相关宣传资料,对网格责任区商店、餐馆、摊贩、居民住户等服务对象实行包保机制,干部职工包保到户。

与此同时,每周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网格区开展一次“众参与”活动,对网格区商户住户进行劝导督导。

“该店有几个地方需要整改:屋内有两个地方漏水,临街排水不当,污染街面环境卫生;供食客饮用的瓶装矿泉水不能直接摆放在地面上;烟灰缸内装满烟头;供顾客使用的擦手纸严禁摆在柜台下面的鞋子上;厨房的墙面需美化……”

“责任牌信息需完善,要填写完整……”

工作中,纪检监察干部细心反馈。

对反馈的意见该县纪委监委全体干部职工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认真落实,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存在的困难,有力有序推进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县纪委监委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第五网格商户住户的信任,市容市貌得到改善。

“环境变美了,生活更舒心了,大家的环保意识增强了。”

“大家对文明生活的追求提高了,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参与文明卫生县城创建的积极性提高了。”

“咱们网格来了一群‘贴心人’。”

……

第五网格的临街商贩们由衷地感慨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我们坚持把群众当‘自己人’,把五网格当‘家园’,群众才会把我们当‘家里人’。”近日,县纪委监委在网格区值守的干部笑着说。

回眸几个月,县纪委监委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契机,认真履行网格区值守劝导和监督检查职责,推动网格区和全县城乡区域范围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绩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新平县纪委县监委  雷春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