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震区里“铁打的人”

发布时间:2021-05-25 17:30:41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地震发生的这三天,大家都自觉坚守在乡里,我们首先考虑的是转移群众,让他们吃上热饭、住到安全的地方。这几天大家都没回家,群众在哪里,我们的阵地就在哪里。”说这话的是大理市太邑乡的纪委书记,从培训班赶回乡里的他一直在排查灾情、带领群众转移安置。

自5月21日晚漾濞县“5·21”地震发生以来,距离震中仅二十多公里的太邑乡桃树村、己早村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该市纪委监委立即安排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抗震救灾,太邑乡纪检干部们在简单安顿好家人后就急急忙忙赶回乡里。他们一到乡里就组织转移群众,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一直忙碌到凌晨5点才休息的他们,第二天8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作,被群众称为“铁打的人”。

“大家抓紧时间离开,可能还会有余震,赶快跟我到桃树完小避一下,那里准备了水、方便面……”在地震发生的当天,太邑乡桃树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顾不上害怕,和乡里、村里的干部一道,挨家挨户劝导群众转移。

在临时安置点,太邑乡的纪检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自发组织起来,有的抓紧时间搭建帐篷,有的主动清点搬运物资,还有的向群众发放方便面、矿泉水等食物,更多的干部冒着余震的危险,认真清点核查群众受灾损失情况。同时,深入受灾严重的桃树村村委会外红岩自然村、沙河自然村,己早村村委会恩祖场自然村,劝说居民迅速撤离,避免受到二次伤害。

当灾区群众安全转移安置后,纪检监察干部们来不及休整,又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监督救灾物资管理及发放工作上,“小王,救灾物资的接收、管理还需要加派人手,物资存放点要加强安保工作,也要加强对物资发放情况的监督,一定要做到底数清、用途明。”这几天,余震不时袭来,但纪检监察干部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监督检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除了加强对救灾资金物资使用的监管,还要加强对救灾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督导,如果发现有令不行、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临危退缩等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将按照党纪党规严肃处理。”

“今天天气预报要下雨,再排查一次安置帐篷的区域,一定要避免低洼积水区域。”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一直坚守在一线,连续奋战……

第一时间奔赴救灾一线,帮助受灾群众,实施救灾工作监督,这是大理市纪委监委的要求,更是这群“铁打的人”对自己的要求。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5·21”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中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全力投身抗震救灾工作,坚持群众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严明纪律为抗震救灾工作保驾护航。(何乐琴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