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一棵老树的新生

发布时间:2021-04-07 19:47:26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小段,我们镇管辖面积大,管理工作任务繁重,镇里每个副科级以上干部都要挂包联系一个村。你不仅要完成纪检监察工作,还要负责开展挂包村组的群众工作。”一个星期前,镇党委书记找到了我,把贡山县茨开镇双拉娃村的拆旧复垦动员工作交到了我的手上。

听完书记的安排,我心里七上八下的。对于刚上任的我来说,纪检监察工作都还没有理顺,现在又接到了新的工作,脑海里一时间理不出头绪。

从书记办公室出来后,我找到了分管这项工作的副镇长。从他的口中我了解到,双拉娃村位于县城往北,山大地少,曾经是贡山县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在国家的帮扶下,该村村民已经搬迁到新的安置点生活。为了有效解决农村建设用地闲置问题,修复独龙江公路景观,今年年初,全镇启动了农村宅基地拆旧复垦工作。前期该村农村宅基地拆旧复垦工作推进还算顺利,但目前因5户农户不愿拆除旧房,严重影响了项目进度。

次日,我们驱车前往目的地,刚下车就看到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在打理菜园。他是怒捌山大爹,孩子都已外出务工,他和老伴因为舍不得离开家乡选择了留守。

“大爹,我是镇纪委的干部。今天来你家是想了解一下你不愿意搬迁的原因,你能不能和我说说?”

“领导啊,不是我们不支持工作,你看我家就剩我们老两口,人老了不习惯住单元房,将就将就生活不用搬了。”

“拆除以前的危旧房既解除了安全隐患,又能把闲置的土地整合利用起来发展产业。”我耐心地给老人家解释着拆旧复垦工作的必要性。

“小伙子,你看路边那棵槭树在这里已经几百年了,我们就像这棵树一样,根在这里。”老人眼含泪光,不为所动。顺着老人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一棵老树,遒劲的树干、交错的枝丫对影斑驳。

同行的同事见状跟我说:“拆旧复垦冲击着群众的传统观念,你跟他讲政策他可能马上理解不了,不如我们先到其他农户家里吧。”

尽管做了充分准备,我们还是失落而归。坐在返程的车上,看向窗外,我思绪万千,那棵老人口中的老树仿佛又映入眼帘,粗糙的树干载满岁月的痕迹,四周繁花皆开尽,唯有它沉默不言。

拆旧复垦工作时间紧凑,为了解决眼前的困难,我找到了基层群众经验丰富的余组长取经。

“做群众工作不能心急,你在群众干活的时间去,他可能没有时间接待你。你不妨傍晚等他们休息的时候去,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围在一个火塘边,听听他们的真实想法。”

次日傍晚,我约上村支书,再次敲开了怒大爹家的门。我并没有像之前那般开门见山,直接谈拆旧复垦工作,而是一边听着他讲故事,一边思索着解决办法。

温暖的火塘旁,怒大妈把冒着热气的茶水递给我们,把刚出锅的油炸粑粑和鸡蛋递到大家手中。怒大爹和怒大妈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慢慢地理解了党和国家的发展政策,同意拆房。

“我们年纪大了东西搬不动了,还有车子找不到你管吗?”

“管啊,搬家的事情包在我身上。我们县里是有兜底保障政策的,社区也有配套设施,你到了安置点吃、穿、用是不用愁的……”

“小段工作那么忙就别送了,感谢工作队帮忙张罗搬家的事,以后到了黑娃底记得来家里坐坐。”两天后,镇纪委工作队员、村干部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怒大爹搬了家。

看着搬家的车子缓缓离开,大家的心情非常愉悦,就像我们自己要奔向新的生活一般。这次经历让我切身感受到,不管大事小事,只要全心全意为群众考虑,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就能获得群众的支持,再大的难题也会迎刃而解。

春风至,万物生,大地正在复苏。怒大爹口中的老树也慢慢抽出了嫩黄枝丫,它将迎来新的春天,枝更繁、叶更茂、花更盛。(段绍武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