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同名同姓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3-25 19:44:33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正值村“两委”换届,办公室里,一群人忙得不可开交。

“请问是乡纪委吗?我想反映点问题。”只见一位群众愁眉不展地站在我们办公室门口。

“是的老乡。您请进,坐下慢慢说。”

“我们村有一名和我同名同姓的人,这些年他一直担任护林员,可不知道为什么系统里对应的身份证号是我的,我也是最近才发现,不知道会不会对我有影响。”

“老乡,您先别担心,我们一定会把这件事情查清楚。”把老乡送到门口时,我安慰了他几句。

我马上将此问题反映给兰坪县兔峨乡纪委书记,并在几天之内查清了事情的始末。

原来,因为两人同名同姓又是一个村,担任护林员的群众不是户主,所以在系统输入姓名时优先提示的便是前来反映问题群众的名字。因兔峨乡天然林资源保护所工作人员的一时疏忽,导致在身份证登记时登记错误。

在书记的安排下,我分别查了国办系统、帮扶手册、天然林资源保护所几年来的护林员名单及签订合同等资料,并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核实后确实存在所反映的情况。但身份证登记错误只出现在天然林资源保护所且未影响两人收入及日常,未形成实质的影响或造成不良后果,在事情查清后我及时联系反映人进行反馈。

“老乡,我们已经和乡里问清楚了,这个问题是由于工作人员一时粗心大意导致的,天然林资源保护所在发现之后已经及时纠正。我们确认过了,这对您的收入评定没有产生影响,请您放心。之后我们会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感谢您指出了问题。”我耐心地向老乡解释道。

“真的都纠正过来了吗?”老乡有些不确定地追问道。

“是的,您可以到系统里进行查看的。”

“谢谢你们,我还以为这么小的事你们早忘了呢。”老乡笑着说道。

本着在批评教育中释纪释法的理念,事后,乡纪委约谈了村“两委”和天然林资源保护所。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我们时刻放在心里的一句话。群众的“小事”是我们的“大事”,只有把“小事”当成“大事”来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群众才会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才会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这样,再棘手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兰坪县兔峨乡纪委  和秀叶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