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核桃树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2-16 08:10:07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清晨,怒江大峡谷云雾缭绕,迎着阵阵刺骨的寒风,我和乡纪委的同事们开始了一天的督查工作。

在驱车前往村委会的途中,只见路边核桃树下站着一名老大爷焦急地向我们挥手势意。我立刻将车子停在了路边,向前询问情况。

“大爷,你是要搭车去村委会吗?”

“我不是要搭车,是想向你们反映点情况,看你们开着公务用车,你们应该是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吧?麻烦你们帮我解决一下问题吧!”大爷心急如焚地说道。

“老大爷,您先别激动,我们是乡纪委的工作人员,有什么问题你尽管说。”

“太好了,你们是乡纪委的我就更放心了。旁边这块核桃地是我家种的,可还没到成熟季节,地里一半的核桃树就被无缘无故地砍倒了。一棵核桃树上的果子采摘下来可以卖五六百块钱,这可怎么办呀?”

“大爷,你先别急,我们马上打电话向乡里了解一下情况。”说完我连忙拿出手机,拨通了乡里项目办的电话。

经过电话了解得知,大爷家的核桃地附近正在进行公路项目建设,大爷的儿子已经同意将自家的核桃地被政府征用,并签订了《征地补偿协议》。村委会没有将项目前期情况公示到位,加之大爷的儿子一时疏忽,忘记将此事告知父亲,便出现这样的误会。

“大爷,我们已经和乡里问清楚了,你儿子已经签订《征地补偿协议》同意将你家的核桃地被政府征用了。按照补偿标准,乡里会将补偿款及时兑现给你家的,请你放心!”我耐心地向大爷解释道。

“哦,原来是这样啊,真是谢谢你们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只要是国家的建设项目,我们都无条件支持!”大爷如释重负,微笑着感叹道。

听到大爷这么说,我和同事的心里都觉得暖暖的。

将大爷的诉求妥善解决完后,我和同事一行人继续驱车前往村委会开展督查工作。在开展督查工作的同时,我和同事及时跟村“两委”班子进行沟通,要求以后要多加强村里项目的公示公开工作,并细致地做好征地拆迁等各项惠民政策解读,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我走上纪检监察岗位后感受最深的一句话。在基层工作,群众的事一定要放在心里,拿在手里,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只有把“小事”当成“大事”来做,群众才会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才会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这样,再棘手的难题都会迎刃而解。(胡云春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