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

发布时间:2021-09-07 16:10:02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白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五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一至白露,天气渐凉,一幅饱含秋韵的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铺展开来。

天气渐凉白露天,湖光山色静待月,一叶轻舟恋渔夫,共待天明鱼满仓。(吴名氏  摄)

秋高气爽倩云海,山野一片谷穗香,哈尼人家跳起乐作舞,欢欢喜喜庆丰收。(梁荣生  摄)

白露时节,马龙区的果园里,甘甜如蜜的梨挂满枝头,成熟的气息弥漫果园。果农们忙着采摘、搬运,又是一个丰收年。(方俊  摄)

又到一年丰收季,农民牵着牛车来到金黄的田野,抓住好天气准备收割秋粮,空气里弥漫着丰收的喜悦。(张雪梅  摄)

白露时节,山花灿烂,山色迷人,湖面水平如镜,微风带着丝丝的凉意,好一幅初秋山水图。(邓忠权  摄)

时至白露,正是中国各地秋收大忙季节,各种大秋作物已经成熟,农户开始抓紧时间收割迟、中水稻。(赵昌能  摄)

白露割谷子,霜降摘柿子。白露时节,农民们正忙着收割稻谷,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张正余  摄)

白鹭如白露时节的天然使者,荡起悠闲的“双桨”,在碧色的湖面上翩翩起舞。(王铭坚  摄)

初秋的清晨,高低起伏的山峦上大片大片的茶园郁郁葱葱,茶农背起背篓正忙着采摘白露茶。(思明  摄)

薄雾蒙翠峰,碧纱罩玉容。初秋清晨,万籁俱寂,破晓的晨光唤醒沉睡的生灵。(杨淑娟  摄)

白露初临,清晨微寒。吱吱呀呀的竹筏划破一湖秋水,宁静里带着灵动,勾勒出一幅色彩丰满的秋日画卷。(朱昌维  摄)

(昆明市  曲靖市  保山市  红河州  文山州  德宏州纪委监委供稿  云南省纪委监委整理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