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红色扎西

发布时间:2021-04-04 08:12:16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1935年2月4日至14日,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在昭通市威信县扎西镇,先后召开一系列会议,史称“扎西会议”。

鸡鸣三省标志碑

1935年2月4日,中央红军进入素有“鸡鸣三省”之称的威信水田寨。5日,在水田寨花房子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鸡鸣三省”标志碑正是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而修建的。

水田寨花房子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会址

1935年2月5日,党中央及军委纵队进驻威信水田寨,司令部驻花房子。中央政治局在此召开常委会议,会议落实了遵义会议“常委再进行适当分工”的决定,张闻天接替博古担任中共中央总负责人。

大河滩庄子上中央政治局会议会址

1935年2月6日,中共中央在大河滩庄子上召开历时3天的政治局会议。

扎西镇江西会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址

1935年2月9日,中央红军集结扎西,中共中央总部进驻扎西镇江西会馆。当日至10日凌晨,在江西会馆戏楼上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

马克沁重机枪

九军团和供给部奉命将部分枪械销毁,当时负责保管一挺不能使用的马克沁重机枪的战士舍不得毁掉,就悄悄将枪埋于县城老街附近,1952年老百姓修房子挖屋基时才发现,然后上交县武装部。

红军留下的电台

中央红军留下的发报机、收报机、电台等物品,就是当年红军“精简缩编”的见证。

元圣殿红军川南游击纵队标语

中共川南特委和红军川南游击纵队策应中央红军和红二、六军团战略转移期间,遵照军委指示,书写大量标语,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主张、路线与政策。书写在扎西镇元圣殿木板壁上的“只有苏维埃工农革命才能救中国”的红军标语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标语

1935年2月8日至11日,红一军团在麟凤斑鸠沟、大落脚一带活动,部队主要驻扎在柏香坪金龙山寺及其附近,在这里书写了大量标语。

扎西红军烈士陵园

从1935年2月中央红军长征集结扎西到1947年3月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云南支队斗争结束的12年对敌斗争中,逾千人牺牲在威信这块土地上。(威信县纪委监委  威季轩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