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腊八一过 年味渐浓

发布时间:2021-01-22 16:32:16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腊八节作为腊月的第一个节日,它是红火年味的序幕。腊八一过,年味渐浓,云南各地在感受着喜悦的同时,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着准备。

笔墨传福,喜迎新春。腊八过后年味渐浓,爷爷用毛笔手把手带着孩子书写新春对联,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传递美好祝福。(李红霞 摄)

秋收冬藏  (600x400张志平 摄).jpg

农家人把收获的玉米高高挂起,金黄相间的颜色映照着老人的笑脸,卷起的袖管是老人闲不住的写照,接下来要杀年猪、腌腊肉......忙完好过年。(张志平 摄)

微信图片_20210121163844.jpg

曾经,一碗腊八粥拯救了佛祖,如今,一碗腊八粥温暖了整个冬天。寒冬腊月,人们将储藏的粥米配料淘洗干净,熬成浓浓的粥,化成浓浓的情。(胡东湦 摄)

在施甸县有腊八节熬麦芽糖做糖瓜的习俗,绵软的麦芽糖反复扯拉,再裹上层层芝麻,待小年之时用来祭灶,以祈祷新年日子甜甜蜜蜜、平平安安。(施霁 摄)

在滇南建水文庙参加腊八盥洗礼的学子们身着汉服,虔诚地用清泉水净手净心,感悟清爽、修身养德。(宗庆 摄)

原图3(过了腊八就是年+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纪委监委) - 副本.jpg

正值腊八节之际,老师提议大家一起写“福”字,书法班的孩子们高举手写的“福”字,祝贺大家腊八快乐,在即将到来的一年福气满满!(车洪国 摄)

陆良县大莫古镇的乡村赶集日年味渐浓,彝族群众穿着靓丽的民族服装,跳起欢快的大三弦,载歌载舞“晒”幸福、迎牛年。(王勇 摄)

1.jpg

腊八一过,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着准备春节的各种美味食物,一片片乳扇在阳光的照晒之下,即将在年夜饭上给人们的味蕾带去惊喜。(蒋莉 摄)

温暖的阳光、香气四溢的腊肉、金黄的玉米和南瓜映着忙碌的笑脸,是年的味道!.jpg

温暖的阳光、香气四溢的腊肉、金黄的玉米和南瓜映着忙碌的笑脸,是年的味道!(黄丽萍 摄)

(昆明市  曲靖市  保山市  红河州  文山州  大理州  德宏州纪委监委供稿  云南省纪委监委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