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水腌菜

发布时间:2021-09-07 16:10:09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丽娟,赶紧起来,今天天气不错,抓紧时间到菜园里把青菜都摘出来晒好。”还在睡梦中的我,一大早就被母亲催促着起床。

今年7月14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陇川县,全县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住在该县章凤镇迭撒大桥以西(严管区)的我们服从号令、听从指挥,全体自觉地在家隔离。

这天,母亲打算把地里的青菜做成酸爽可口的水腌菜请工作人员送给邻里们。在我们这个多民族混居的寨子里,男女老少都喜欢吃酸酸辣辣的水腌菜。由于实行封控管理,村民不能外出活动,像往常一样购买生活物资就成了难题。时间一长,仅有的物资就显得尤为珍贵,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来说,任何物资的使用分配都要经过格外地精打细算,更别说是送人了。基于这样的现状,我不解地问:“妈,现在菜这么难买,干嘛还要把自家青菜送人,留着自己吃得了。”母亲笑了笑说:“现在疫情严重,大家的生活都很难,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会让大家的心都暖和一些。”听到这里,作为党员的我心里五味杂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多少人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不分白天黑夜,一心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如今的岁月静好、平安无恙,正是他们风雨无阻、昼夜坚守,默默无闻地扎根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换来的。我一直以为生活在严管区的我们,只要听从单位安排,服从工作人员管理,不乱跑、不添乱便是为疫情防控做的最大贡献了,但与我的母亲以及那些顾全大局、牺牲自我的人们的无私举动比起来,真令我惭愧不已。母亲的“水腌菜”着实给我上了一课。

当前,全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党员受洗礼、有提升,还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作为党员的我更要学史力行,切实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己任,把母亲的善良无私和党员的优秀传统传承下去,从点点滴滴做起,主动作为、不畏艰险,坚定地站在这场严峻斗争的最前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上下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杨丽娟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