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一起 过在一起 干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1-09-03 16:27:29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千年小康梦,百年奋斗圆。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起冲锋陷阵。是什么引领他们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扶贫一线?是什么促使他们心甘情愿地到贫困一线去经风雨、壮筋骨、做贡献,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是我们伟大的党的有力号召,是牢牢根植于内心深处的初心使命的召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

想在一起,就是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脱贫攻坚为了人民、脱贫攻坚依靠人民、脱贫攻坚成果由人民共享。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到“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从“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到“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贯穿其中的都是坚定的人民立场和深厚的人民情怀。无数扶贫干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做到哪里有贫困的群众、哪里有需要帮助的群众,哪里就有他们勇毅担当、坚定前行的身影,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过在一起,就是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以群众之苦为苦、以群众之乐为乐。“只要我还干得动,我都永远为村里的老百姓做事!带上我们村的老百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必须带领群众,拔掉老百姓的穷根”……这既是一个个扶贫干部的心声,也是一个个人民的勤务员的具体行动,更是作为“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一名成员应该有的姿态。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一条不平凡的路,既有鲜花芬芳,也有荆棘密布,既有风和日丽的旅程,也有波谲云诡的挑战。唯有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才能赢得人民信赖、让群众满意,才能战胜前行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不断接近成功的彼岸。

干在一起,就是要“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汇聚起亿万人民的强大合力。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充分说明这样一个道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而不是等出来的、喊出来的。不管是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是“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的脱贫路上的当代“愚公”毛相林,还是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的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扶贫干部,才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正所谓,“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凝聚、激发人民群众的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越不过的沟坎。(大理州鹤庆县纪委监委  李菊花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