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开展两节“双随机”监督 扣好风清气正“风纪扣”

发布时间:2021-12-31 18:11:08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近日,为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营造元旦、春节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普洱市纪委监委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双随机”监督检查组,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县(区)、有关单位及重点场所开展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部门主体责任压实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特别是将有关正风肃纪的要求摆上重要日程,以“节点”为“考点”,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聚焦“关键少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请把近期大宗物品购买登记表给我们看一下。”

“请提供一下近期在你店预订婚宴的情况。”

“双随机”监督检查充分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在信息综合、数据共享中深入研判分析、精准发现问题、增强工作实效。既紧盯本地区商场购物中心、酒店饭店等重点场所,着力整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着力发现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老问题,又深挖细查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新行为。

“你单位是如何落实疫情期间外出请示报备工作的?”

此外,还针对各单位岗位责任制落实、节日期间安全和保密检查、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要当场督促整改、谈话提醒或批评教育;移交整改的要跟踪督促整改到位;问题线索要迅速交办督办或直查直办……”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发现、处置、整改节日“四风”和腐败的问题,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正反面典型教育作用,着力破除特权思想和歪风陋习,树立正确导向。

宁洱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对监督联系单位有操办宴席计划的人员进行了摸底排查,按照“喜事延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的要求,督促各单位“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相关人员谈心谈话和提醒工作。

“对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处,及时通报曝光。”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节日期间,监督检查组要对违纪违规问题压案不查、隐瞒不报、查处不力的地区或单位,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把纠治“四风”往深抓往实做,防止元旦春节“易发症”。(茹婷婷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