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紧抓“三大发力点” 纠治“四风”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1-12-31 18:11:19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今年,安宁市‘四风’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通报曝光数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数据变化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四风’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安宁市纪委监委在《关于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分析报告》中这样描述。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该市纪委监委把深入整治“四风”顽瘴痼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本地实际情况分析研判,形成《关于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分析报告》,通过纵向对比去年与今年“四风”问题查处情况数据,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针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频发、隐形变异的实际情况,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紧抓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模式、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注重强化源头防范三大发力点,狠刹“四风”顽疾,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坚持问题为导向,该市采用“日常监督+单元制检查+专项监督”的模式,靶向纠治“四风”。在日常监督中,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优势,结合驻在或联系部门特点,有针对性地抓实日常监督。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财政局出台《“嵌入式”监督检查实施办法》,结合市财政局工作重点、廉政风险,“量身打造”监督方式。

在单元制检查中,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把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单元组除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对机关、企事业单位明察外,还增加了对烟酒销售点、超市、高档餐饮店、加油站等特定场所的暗访,严查秘密挂账、违规吃喝、私车公养等问题。

与此同时,紧盯“四风”新动向,该市先后开展不作为乱作为中梗阻问题专项监督、靶向监督“四风”问题、生态环保领域“四风”问题专项督查等工作,推动专项监督贯穿从严纠治“四风”全过程。

为防止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对“四风”陋习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对情节轻微的问题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通过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向,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教育提醒、督促整改,传导压力。对违纪违法问题坚持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举措,深挖细查快处,形成强大震慑。今年以来,共查处“四风”问题28件42人,其中党纪或政务处分28人。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重点在严查严处,而难点在源头防范。坚持教育提醒不松劲,选取昆钢一中校长赵枫树严重违纪违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在全市范围内组织集中观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同时,通过“清风螳川讲师团”“廉洁文化巡演”、学习典型案例通报等形式,进一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今年以来,共开展“清风螳川讲师团”35场次,“廉洁文化巡演”10场次,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批15件18人,在党员干部、普通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适逢‘两节’来临,我们将持续纠治‘节日病’,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车公养、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顽固性、反复性‘沉疴陋习’,主动干预、预警在前、强化监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毕然  范文佳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