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运用小表格分析大数据 破解隐形变异违纪违法问题

发布时间:2021-12-28 17:15:3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巡察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如果没有侧重,很难找到突破口。”近日,官渡区委第二巡察组一干部感慨道,“新时代要求我们在巡察工作中必须树立大数据思维,练好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基本功。”

近年来,随着市县巡察全覆盖不断推进,被巡察对象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但同时,少数违纪违法问题呈现隐形变异、“潜入地下”等趋势,巡察发现问题的难度也不断加大。为此,官渡区委第二巡察组探索创立了运用小表格对比分析大数据的方式,围绕被巡察单位物资采购、资产管理、津补贴发放等关键环节建立数据比对表册,从重点、横向、纵向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分析研判,破解隐形变异违纪违法问题。

抓住重点点穴,破解隐形“四风”问题。“食堂问题事关作风建设。”官渡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说道,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矣六街道五腊社区过程中,注重从食堂采购、消费等环节入手,对采购数量、单价和消费人员等数据建表分析,围绕比对发现的异常数据层层抽丝剥茧,发现了涂改票据违规采买软珍香烟和白酒等隐形“四风”问题,并将问题及时反馈社区党支部。

纵向深入查账,破解变异违纪问题。人、财、物管理是一个单位重要的廉政风险点。基层单位人事自主权不高,资金资产管理往往成为一个薄弱环节。官渡区委第二巡察组紧盯被巡察单位资金资产管理,从细处、小处入手,对资金、资产数量及账实相符情况等数据建表分析,先用“显微镜”再用“放大镜”,通过数据比对发现小板桥街道办事处劳务派遣人员社会保险减免资金被人力资源公司占用未归还等问题,经反馈街道党工委立行立改,及时追回了财政资金。

横向同题共答,破解系统共性问题。“教育、医疗等领域下属单位多、人员数量大,这些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接受日常业务监督检查多,但巡察监督尚未实现全覆盖,需要重点监督。”官渡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表示,今年8月起,在十一届官渡区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中均部署对官渡区教育领域开展专项巡察。专项巡察中,巡察组充分运用数据比对分析方法,重点就被巡察的37所学校的资产管理、津补贴发放、工会慰问金发放等事项开展数据分析,共制作35套表格。

“通过运用小表格分析大数据破解隐形变异违纪违法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巡察发现问题的质效,巡察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官渡区委第二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剑  孔令雨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