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4 16:11:51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近日,保山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刘云娥向保山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作了关于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工作情况报告。这是该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近年来,保山市监委忠诚履行职责,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查处了一批有影响、有震慑的典型案件,为净化政治生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监委始终扛牢政治责任,把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成立了由市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机构,依法履职尽责,紧盯重点领域,强化与政法机关的密切配合,依法严惩司法和金融领域腐败、走私护私“保护伞”及侵蚀基层政权的涉黑涉恶腐败。把拓宽线索来源作为突破口,规范线索处置,深化直查直办,确保一查到底,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同步启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工作,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9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1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52人。成功查办了“乔氏家族”、“5·11专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修复净化保山政治生态进程中刻下了鲜明印记,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由衷点赞。

下一步,保山市监委将持之以恒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协调联动,深入推进“打伞破网”工作,实现“扫黑”与“打伞”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保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段珏鑫  吴浩峰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