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履行政治监督职责 改善政治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1-12-15 17:01:26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始终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各监督部门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落实政治监督职责,抓实四个方面的工作,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强化政治引领。

突出重点,找准政治监督的入口。派驻纪检监察组始终把“两个维护”细化实化为日常监督的具体抓手,坚决防止把讲政治停留在表达、表态上,防止“标签式”“浮萍式”的政治敷衍,通过强化政治纪律,督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打开监督的“窗口”,擦亮监督的“探头”,装上监督的“传感器”,通过拓展监督方式、前移监督关口、培植监督常态,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日常化;抓住“关键少数”,把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贯通起来;在开展政治监督的过程中,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确保政治监督精准有效。

善用线索,增强政治监督的威慑。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加强政治监督的过程中始终以问题线索为抓手,包括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案件查办发现的问题线索、以及州纪委监委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同时,在处理问题线索时,始终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增强政治监督的威慑力,防止政治监督虚化、弱化。

多措并举,丰富政治监督的方式。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梳理排查监督部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监督重点,聚焦关键领域、关键人群、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做到方向明确、目标明确,通过明察暗访、体验监督、约谈督促、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定向出招、精准点穴。同时,主动列席监督部门重要会议,经常与“关键少数”谈心谈话,在“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中察实情、“捞干货”,增强日常监督的实效性、针对性。

着眼全局,提升政治监督的质效。派驻纪检监察组始终把日常监督放在政治生态大局中去考察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既关注单独“树木”的状况,也重视对整体“森林”的状态进行精准“画像”;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具体的日常监督工作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与监督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结合起来,不断开创政治监督新格局。(此里都吉||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