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142个 让纪检监察干部知风险防风险

发布时间:2021-12-10 15:15:30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岗位职责是什么?存在哪些风险点?”近期,西盟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工作。

县纪委监委12个机关部(室)、10个派驻(出)机构、县委巡察机构以及7个乡(镇)纪委的纪检监察干部,结合部门和岗位等工作实际,采取个人分类梳理、相互交叉查找等方式,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逐一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做到人人知风险。

此次排查结合各部门、各岗位权力清单,针对岗位职责权限和职责特点,将纪检监察工作划分为若干条线,确定每一条线上的关键节点,按照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规定,全面查找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认识、信访举报、线索核查、日常监督、案件审理等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具体表现形式。

同时,此次排查在找准风险点的基础上,根据廉政风险的大小、危害程度、发生频率等因素,将廉政风险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群策群力逐条逐项进行排查,确保廉政风险点查找全面、风险等级定位精准。确定风险等级后,县纪委监委提出防控措施,组织签订廉政承诺,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主动防风险。截至目前,该县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42个,制定防控措施180项。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制定风险整改方案,以风险提醒、跟踪落实、开展检查为思路,制定完善一批内控机制,狠抓日常风险管控。针对监督执纪审查过程中面临的关系网、利益链、感情套,县纪委监委先后修改完善审查调查、组织建设、综合保障等各项规范制度流程22个,为权力运行划出边界。县纪委监委对所排查出的高、中等级风险开展“回头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灵活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及时堵塞“小窟窿”,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

“结合此次廉政风险点排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开展了‘惜岗位,转作风,促提升’作风整顿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能,提振干部精气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恩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