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廉洁润校园 桃李沐清风

发布时间:2021-12-07 15:15:09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学校食堂的菜品较为单一,建议学校增加蔬菜采购种类,让菜品更加多样化,学生吃得好才有精力和体力投入到学习中……”这是云县第二完全小学开展“红色家委会”活动期间,家长向学校提意见建议的一个场景。

“红色家委会”是云县纪委监委建设清廉学校的举措之一。自清廉学校建设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学校把清廉建设融入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探索实施“红色家委会”治理模式,由学校党支部牵头,组建由学生家长、党员教师、学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等共同组成的红色家长委员会,搭建起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桥梁,为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强化日常监督、向学校建设建言献策提供平台。

为加强清廉学校建设,该县分别从教师、学生、家长三个主体入手,“精准滴灌”,厚植廉洁种子,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

教师是清廉学校的建设者、示范者与引领者,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校建立“党建+教学”管理体系,从学科组到全体教师都制定精准的《每周行事历》,确保教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督促学校开展党纪法规集中学习,经常性开展教师廉洁从教、依法执教教育,组织教师签订《教师杜绝有偿家教承诺书》《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杜绝教师收受学生和家长钱物、接受家长宴请,坚决遏制在职教师组织、参与任何形式的校外有偿补课行为。

针对学校教育管理中的重大决策问题和涉及学生、家长切身利益的问题,该县推行“征求家长意见,校委会提议、红色家委商议、支委会审议、支部大会决议,决议公开、实施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1征4议3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红色家委会”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调动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管理,让学校各项工作都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将家风建设与校风建设同步推进,以微信公众号推送、发放小册子等形式,向家长展示好家风故事,传递家风正能量,鼓励家长积极培育良好家风,参与清廉学校建设。

此外,该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红色资源,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英雄人物故事、先进模范事迹在学校宣传栏进行展示,开设廉洁课程、组织学生观看爱国影片,让清廉元素浸润学生心田。邀请清华大学毕业生、社会成功人士等到校演讲,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并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的进取精神,增强责任意识、自立意识、忠孝意识,塑造健康灵魂,让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我们将继续按照‘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朗家风’的目标抓好清廉学校建设,坚持示范创新不停步,拓展深化清廉教育,发挥家校合作的资源优势,发展清廉校园文化,把学校的政治生态、教育生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共同营造教育系统绿水青山的大环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媛媛  李慧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