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澄清正名让干部挺直腰杆履新前行

发布时间:2021-12-03 18:10:22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今天我们来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王坚澄清正名……”日前,普洱市第一中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会议。会议伊始,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就开门见山地讲清了会议的目的。

这场澄清正名会,源于该市11月初发布的一则干部任前公示公告。在发布的干部任前公示公告中,多人拟任新职,普洱市第一中学党委副书记、教务处主任王坚因工作出色被列入拟提拔人选。但不久后,该市纪委监委收到市委组织部转来关于反映其违反政治纪律,个人能力、素质及家风差等问题的匿名举报件。

“师德师风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反映问题又涉及干部任前公示期间,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决不放过一个违法乱纪者,也决不让一个担当干事者蒙冤受屈。”

收到线索后,该市纪委监委派出3个核实组立即对线索进行调查取证。经过深入核查,充分论证研判后,确认对王坚的举报为失实举报。

不仅如此,调查组还了解到,王坚作为党委副书记、教务处主任、物理教师,在任职期间教学成绩突出,在师生中也未听说王坚有违纪违法、对妻儿失管失教和有损师德师风的行为和相关信访举报。

“非常感谢组织的公正调查处理,还了我一个清白,感觉腰杆挺得更直了……”确认举报内容不实后,该市纪委监委及时把调查结果向组织部门反馈,避免失实举报对其提拔任用产生负面影响。在澄清正名的当天,市委组织部也同时到该校宣布了王坚的任职决定。

“澄清正名如同冬日里的暖阳,驱散了心中的阴霾。”在表态发言时王坚感慨道,“今后干事的动力更足了。”

近年来,人民群众通过信访举报表达诉求的愿望日益强烈,然而,一些不实举报却在逐渐销蚀着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对此,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干部澄清保护机制,针对党员干部被误告、错告、诬告且造成不良影响的,通过当面告知、书面通知、召开会议等多种方式及时予以公开澄清,切实维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

在为干事者撑腰的同时,该市狠刹动机不纯检举举报的歪风,印发《普洱市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和严厉打击非法上访行为的实施方案》,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制作派发《信访举报指南》、宣传信访举报知识,规范信访秩序,让干部群众清楚“告什么、怎么告”,引导依规依法有序反映问题。

今年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共开展实施澄清信访件23件,为30名遭受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4件4人,持续释放正向激励效应,有效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廖翌含  许颖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