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发布时间:2021-11-30 16:02:54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红河州纪委监委聚焦职责定位,积极探索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等措施,找准“小切口”,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不断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该州从源头治理上下功夫,紧盯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报告、廉洁档案、“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等情况,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疫情防控、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的履责情况,通过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专项检查、信访监督等方式,对“一把手”在落实主体责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加强监督,不断强化对“关键少数”行使权力的跟进监督、全程监督。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州纪委监委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提醒约谈等方式及时提醒纠正,严格靶向监督,打好廉政“预防针”,谨防“小隐患”演变成“大问题”。

州纪委监委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细化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通过清单化、台账化监督管理,督促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照单履职,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推动形成管党治党有效机制。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各自实际,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上廉政党课等活动,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开远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开远市市管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把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从工作圈向社交圈、生活圈和家庭圈拓展和延伸;元阳县纪委监委要求“一把手”每年就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纪律作风建设、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以及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等方面情况向县纪委常委会作专题报告;蒙自市纪委监委针对在日常监督检查、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约谈提醒、集体谈话等方式,督促“一把手”落实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推动存在问题得到迅速整改。

此外,该州还常态化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引导“一把手”从严把好理想信念宗旨“总开关”。同时,充分运用好州内红色文化,加强对廉洁从政教育、家教家风、廉政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等融合运用,正向示范引导“一把手”清正廉洁。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健全监督体系、细化监督措施,以有效监督抓牢‘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马艳莎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