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宁:将警钟精准敲在年轻干部心上

发布时间:2021-11-29 17:10:59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在廉洁自律上,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谈起华宁县第九期青干班上的廉政专题课,县财政局年轻干部小吴表示,将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时常检视自己,做到不义之财不拿、不当之利不得、不法之事不为。

今年8月,为期1个月的华宁县第九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44名年轻干部参训接受了华宁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讲授的题为《廉洁守初心 忠诚担使命 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的专题廉政教育。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把监督的“探头”架设在年轻干部群体中,分层分类精准抓好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将警钟敲在年轻干部心上,警示其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我们选取近年来全国各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制作对口行业或领域的课件提供给授课的领导班子成员。”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授课时引导年轻干部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教育提醒年轻干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为增强廉政教育匹配度、针对性和感染力,县纪委监委将新形势下年轻干部腐败的新特点纳入党风廉政教育培训范畴。在年轻干部入职前、提拔任用前、职位变动后等成长的“黄金期”,通过初任培训、履新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党纪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常态长效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防止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目前,已有300余位年轻干部接受了不同形式的警示教育。

同时,县纪委监委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近距离、情况熟的优势,结合驻在部门特点,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日常交流、个别谈话、提醒招呼、批评教育等方式,让年轻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不断系紧“廉洁扣”。

“从全国各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来看,除年轻干部个人原因外,重使用、轻监管,管理存在漏洞也是诱因之一。”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县纪委监委坚持一边面向年轻干部开展廉政教育,一边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关键少数”参与其中,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和监管。对案发单位,县纪委监委要求相关单位深化以案促改,通过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堵塞制度漏洞等,让年轻干部的“偏航”之举得到及时纠正。

此外,县纪委监委通过座谈、家访、过政治生日、开展主题党日和工会活动等形式,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怀。对思想上“有疙瘩”的及时帮助化解,对生活上有困难的伸出援手,让年轻干部在严管厚爱的环境下健康茁壮成长。(罗梅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