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宁:抓实以案促改 纵深推进“清廉富宁”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29 17:10:56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李世蓉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11月24日,富宁县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近1000位党员干部通过不同形式参加会议,共同观看了富宁县教体系统腐败窝案警示教育片《画皮师者》。会上还通报了部分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今天的警示教育让我意识到一旦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失守、纪律之弦松弛,就很可能被别有用心之人‘围猎’,沦为‘案中人’。”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示警,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

为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县纪委监委以身边的腐败典型案例为活教材,通过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案情、组织案发单位班子成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措施,使警示教育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

该县还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查找制度、管理上的漏洞,有针对性地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找准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防治问题”工作闭环。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向案发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50份,督促问题整改120个,排查廉政风险点3838个,制定防控措施3907条,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17个。

“县教体局存在项目管理不到位,部分干部职工纪法意识淡薄等廉政风险,建议你对分管的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工作亲自部署,跟踪问效。”县纪委监委向县教体局发出监察建议书后,也向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发出廉政风险告知书,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县教体局排查廉政风险点17个,制定防控措施17条,建立完善制度11项。

此外,该县还注重用活身边人这面“镜子”。今年5月,县纪委监委选取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文山州查处的部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载的党纪知识漫画,通过“互联网+流动展板+重温入党誓词”相结合的方式,在城区和各乡(镇)开展了80余场(次)“以案为鉴·筑牢防线”案例巡回警示教育,受教育人数达3800余人(次)。

“一定要发挥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综合治理作用,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两个责任’,堵塞监管漏洞,惩治同向发力,构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富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李妹方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