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开展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

发布时间:2021-11-29 17:10:59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近日,大理市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过程中,对考核机制进行改革创新,首次邀请特邀监察员参与了全市10个乡镇、3个街道、58个市级部门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

考核工作在该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组领导下,由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带队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组聚焦党委(党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情况,通过日常+考核+测评的方式进行考核。考核过程中,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组准确把握检查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严格按照规定的方法和程序,从严、从细、从实组织考核,对被检查考核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把脉问诊”,共同把存在的问题搞清、搞实、搞准,查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金点子”和推进不力的“病根子”。

集中考核结束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组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提出审核意见并上报市委常委会议审定,考核结果将在全市公开通报。同时,对考核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的单位,按“八个一”措施进行整改,取消各类考核评先评优资格,并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纪委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责令整改,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出责任制检查考核“指挥棒”作用。

“通过全程参与此次责任制考核,我们体验了纪检监察工作,看到了亮点、受到了启发。”一名特邀监察员在参加完考核工作后说道。(何乐琴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