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甸:从严从实整治“舌尖上的腐败”

发布时间:2021-11-01 15:10:1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寻甸县纪委监委温馨提示:党纪法规牢记心,拒腐防变钟长鸣,吃喝乱象要杜绝,勤俭为民常自律。”近日,寻甸县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收到这样一条廉政短信。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把遏制“舌尖上的腐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的剪影之一。

该县纪委监委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集中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照“双核联动”模式同步推进专项整治和通报曝光工作。

“请把单位食堂菜单及近期买菜进货单给我们看一下。”“请把近期单位出差报销单给我们看一下。”……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隐形变异的“吃喝风”禁而未绝问题,成立2个监督检查单元组,深入各单位查看财务台账、食堂菜单及是否有存酒情况,全面排查违规吃喝问题。

“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违规吃喝自查自纠工作,还联合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城市管理局开展了‘1+2+4’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开展查酒驾大行动,对酒驾背后违规吃喝、大额餐饮发票进行大排查,对财务违规、审计违规、隐蔽餐饮场所、高档餐饮场所进行大起底,确保专项整治不浮于表面。”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强化“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该县纪委监委构建监督网络,对领导干部工作时间以外特别是节日期间进行监督,集中开展明察暗访,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同时,县纪委监委利用网络、电话、媒体等平台,公布举报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作用,着力发现和查处披上“隐身衣”的“四风”问题,使监督无处不在,让违规违纪行为无处遁形。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对2019年以来涉及违规吃喝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已经查处的涉及违规吃喝案件开展大起底,确保“老疙瘩”得到有效化解。

截至目前,经自查自纠,全县上交自查表4263人,自查中作出“零报告”承诺4246人,报告有违规吃喝情况17人。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6个,其中,已整改完成12个,正在推进整改4个;发布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的通报曝光共5期,向社会通报曝光党员、公职人员酒驾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13人。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强化督查整治,切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在全县营造尚俭戒奢的新风正气。(严叶聃睿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