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关:立体化廉政教育筑牢干部不想腐思想堤坝

发布时间:2021-10-27 15:22:14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马关县纪委监委聚焦廉政教育实用性、长效性,丰富教育形式,开展干部廉政教育,筑牢干部职工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

点面结合扩大教育覆盖面。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政策落实、基层干部“小官大贪”等重点领域,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选取近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37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为警示教育素材,用案中人、案中事敲黑板、划重点,精准聚焦、有的放矢,使警示教育更具感染力和说服力。今年来,马关县共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巡展2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6000余人、受教育群众达4000余人,有效做到了在职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

据了解,该县坚持构建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召开纪律处分现场宣布会,做到纪律处分宣布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开通县级融媒体通报专栏,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违反社会治安管理条例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通过“点”与“面”、“集中学”与“个案讲”、“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警示教育全覆盖、无盲区,持续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一严到底的浓厚氛围。

精准施教增强教育实效。该县坚持分领域分行业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不断精准细化、靶向聚焦。县纪委监委每季度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信访室等召开专题会议,对本县党员干部信访举报、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归纳,根据人员层级、行业类别,逐一甄别廉政风险点,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定制警示教育工作方案,有效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同时,针对分析研判情况,整理移交廉政风险点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做细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在接到各级各部门廉政党课授课邀请后,根据部门(单位)的职能职责、受教育人员范围等情况,“量体裁衣”定制党课讲授方案,最大限度满足监督单位和监督对象的听课需求,促进教育效果最大化。

“我们针对不同行业廉政风险的差异性,靶向思维、精准施策,不断提高警示教育实效性。”马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该县紧盯财政、教育、卫健、公安及乡(镇)等近年来易发多发的案件类别和容易出现风险漏洞的部门及重点岗位人员,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9场次,受邀讲授廉政党课15次,受教育干部职工达2000余人。

正反结合提升教育质效。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运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用身边的人和事进行思想洗礼,让纪律教育更加精准亲和。今年来,通报曝光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5起6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起23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5起8人,走私问题4起4人,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该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开展正面典型教育,通过发放资料汇编、观摩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讲授专题党课等方式,正面激励,反面警示,以案为鉴,以身边人身边事强化教育效果,在全县形成激浊扬清,学习先进,镜鉴自省的良好氛围。

创新方式营造浓郁氛围。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引领作用,不断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增强廉洁文化的辐射力、感召力,多形式强化廉洁文化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我们结合本地优势资源,在全县范围内打造廉洁文化宣传阵地。”马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该县将勤廉榜样、家规家训、廉洁家风等元素融入自然景观,在人工湖休闲广场打造“家风墙”“文化墙”,晒出好家风,传播邻里文化,为基层的文明建设开拓了新领域。

该县纪委监委紧扣时间节点,利用微视频、抖音等新兴媒体,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作成送廉小视频,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寄语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崇廉尚廉守廉。为扎实推进“清廉马关”建设,该县大力宣传弘扬廉洁正能量,在全县开展“传家风、树新风、扬正气”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征集活动,积极创作精品廉洁文化表演作品,借助歌曲、诗词、书法、板画等艺术形式,让廉洁文化可歌可诵。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廉政文化作品52件。(李一卓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