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市:以廉为荣打造“清廉芒市”

发布时间:2021-10-12 15:15:19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为努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芒市”,芒市纪委监委在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社区等清廉单元建设中多措并举,深化落实“两个责任”全覆盖,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力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坚决查办整治慢作为、不作为问题,确保清廉建设取得实效。

“以廉为荣,把清正廉洁作为基本操守。”走进芒市人社局机关大楼,几个大字便映入眼帘。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芒市人社局结合“民生为本”的服务要求,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及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并严格监督管理干部,持之以恒抓干部作风,以优良党风促清风、带行风,努力营造人社系统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要紧扣校园润廉、干部勤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家庭守廉‘五廉一体’工程,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强化动态监管……”芒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芒市教体系统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会上作出要求,要注重选树一些教体领域清廉典型模范,加大宣传,营造良好的清廉学校建设氛围。

芒市文化和旅游局班子成员分组到干部职工家中开展廉政家访,发放“传承清廉家风  弘扬清风正气”倡议书,引导家属们常吹廉洁风,做好“后院”监督;芒市民族文化工作队组织队员开展互讲、互晒、互亮、互学的“晒家风亮家训”活动……

“不正当、不正常、不正确的社交、生活和休闲方式,也许就是腐败堕落的开始。”该市纪委监委通过不断强化党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守底线,强化领导干部做表率,当好工作中的“引路人”。此外,采用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廉政家访等方式,早上廉政课、早打预防针,常吹廉政风、常敲警示钟,让全市党员干部树立廉洁的思想价值观,增强学习能力,提高自律的行为意识。

在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中,该市注重选优配强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班子,制定芒市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阳光晾晒村级党务、政务、事务和财务。风平镇介桃村结合村情,以党建为引领,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把党风政风、法治建设、民族团结、党史学习教育、家风民风等内容与本地文化融合起来,把清廉文化融入到清廉村居建设的各个方面。

同时,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及节日氛围,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思想,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发布节前廉洁提醒函、廉洁警示小视频等,提高宣传教育力度;畅通“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公布电话举报、网站举报及微信在线举报方式,多点结合,严防节日腐败。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家庭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为传承好家风、好家教,今年以来,芒市推选出12户德宏州“最美家庭”、1户德宏州“绿色家庭”;命名69户芒市“最美家庭”,分享他们的家庭故事,以新时代家庭观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引领全市干部树立好向上向善的社风民风。

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切实扛起清廉建设的政治责任,把清廉建设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干部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同步推进,在政治引领、权力运行、作风建设、清廉文化等方面下足功夫,为芒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廉洁动力。(陈倩 || 责任编辑  张茜)